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怀念我的外公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0-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市公安局 陈俊峰

外公名叫党刚娃,原名党生海,1922年生于华县(今华州区)莲花寺党家河村,共产党员,1942年参加革命,1949年壮烈牺牲。尽管外公牺牲时还很年轻,但在华县东半片五个乡镇(下庙、少华、毕家、柳枝和莲花寺)外公那传奇般的事迹广为流传。每次听到这些,我既为外公的英年早逝感到万分惋惜,也为外公的英勇无畏感到无比自豪,外公的形象和壮举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历久弥新。

勇斗恶豹树威名

外公所在的党家河村坐落在秦岭少华山脚下,旧时村子周围到处都是乱石荒滩,村南“绿竹千顷”,所以时有野兽出没,危害人畜。

1946年冬,一只金钱豹在距离外公家不远的邻村接连吃了几户群众家的猪,群众恐慌不安,但却束手无策。已经参加革命的外公知此消息,决心要为民除害。1947年正月初的一个早晨,外公外出办事,刚走到村北,突然发现一只大金钱豹从一座坟上的荆棘丛中大摇大摆走了出来。从小进山劳作、生性胆大的外公没有被吓住,他迅速从腰里抽出随身携带的八音手枪,向金钱豹开了一枪。听见枪声,惊恐的金钱豹张开血盆大口发出一声狂吼,随即朝外公猛扑过来。外公马上朝金钱豹又开了一枪,不料子弹卡壳了,金钱豹一下子扑到他的身上,外公凭着身强力壮,一手紧紧抱住金钱豹的脖子,一手举起手枪用牙齿拉开枪栓,退出卡壳的子弹,将弹夹里仅剩的一颗子弹顶上膛,对准豹子的口里开了一枪,金钱豹鲜血直淌,立刻倒在地上,当场毙命。

从此,外公勇斗恶豹为民除害的事迹就在老家传开了。

拒绝诱惑传佳话

时任国民党华县县长的李焕民和渭南国民兵团团长姜宝山,对他的英雄虎胆十分仰慕,派人专门到家中,以官位、金钱和美女诱惑,妄想收买外公替他们当保镖。

外公早已看透了国民党的腐败本质,对他们的拉拢嗤之以鼻,当场拒绝。李焕民、姜宝山等人闻听后恼羞成怒,索性撕破脸皮,捏造罪名下令逮捕外公。

外公闻讯后怒火中烧,想直接与他们拼个你死我活,但为了能继续从事革命事业,他强压怒火,离开家乡,隐姓埋名去了外地。直到1948年10月,华县县长换人,他才回到华县。

壮烈牺牲留英名

1949年5月,华县和平解放,但仍有一股国民党残匪贼心不死,隐藏在秦岭山区伺机颠覆新生的革命政权。6月29日,他们突然袭击石孟区公所(遗址位于现柳枝镇毕家村),这时担任石孟区游击队班长的党刚娃奋不顾身,持枪爬到区公所房顶,向大门外的暴徒猛烈射击,投掷多枚手榴弹。暴徒见久攻不下,仓皇逃跑。为彻底剿灭国民党残匪,7月16日,受时任华县县长李连壁的指示,外公带领两名游击队员到莲花寺小敷峪(现更名为少华山)侦察敌情,走到八里店村中,刚穿过一片柳树林,就被埋伏在对面山坡上的匪徒袁金鱼发现,暗中开了一枪。当时,子弹穿透了外公的腰腹,鲜血直流;外公倒在河中,疼得昏迷过去。两名队员发现中了埋伏,赶紧返回求援。外公被前来救援的战友抬回家中,受当时条件限制,未能到医院及时救治,而采用简易的敷药治疗,三天后不幸离世,时年二十七岁。

外公只身勇斗金钱豹,为民除害;信念坚定,不当国民党的走狗;心系革命,华州区留下他打游击的不灭足迹……外公的英勇事迹从小就激励着我立志要做像他一样顶天立地男子汉,从军报国;现在,我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外公的形象依然深深地印在我心头,时刻传递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外公党刚娃和为中国革命事业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先烈们。

新闻推荐

华州区推介优势资源签约项目总投资80.75亿元

本报华州讯(记者刘虹)9月16日,“渭南市华州区(杭州)优势资源推介会”在西子湖畔举行。华州区从历史文化、人文古迹、民俗风情...

华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怀念我的外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