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76岁老人成“脱贫明星”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1-0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吕民益虽然年迈,但每天坚持下地干活。

本报记者 王军锋 通讯员 史晓珊 文/图

最近,在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高楼村出了一位“脱贫明星”——吕民益。吕民益已经76岁了,家中有7口人,其中一个儿子因为残疾,丧失劳动力。

自2013年被识别确认为贫困户以来,贫困户的“帽子”压在吕民益心头让他喘不过气。怎样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是时常萦绕在吕民益心头的一件“闹心事”。

在农村,像吕民益这样的年龄,本该是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可他为了争口气,和女婿商量后,争取了国家扶贫政策小额贷款5万元,在秦岭北麓的桥峪搞起养殖,硬是干出了令人惊叹的成绩。

老吕从没养过猪和羊,缺少养殖经验,害怕疫病防控不到位、死亡率高,他就购买了许多养殖方面的书籍,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学习,终于慢慢地掌握了猪的适应期、增肉期、催肥期等养殖技术。

为了给猪添饲料、清扫猪舍,老吕每天都是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劳作,半夜还要再起来到猪棚转一圈,观察猪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等。

通过边学习,边实践,老吕终于全面掌握养猪技术,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专家”。他养的猪很少生病,个个膘肥体壮,养的羊奶水充足、强壮有力。2018年,老吕养了140只羊、20多头母猪,仅养殖一项就收入3万余元,他家顺利脱了贫。

老吕家靠养殖走上了一条致富路,他被大明镇党委表彰为年度脱贫“创业之星”,成为高楼村名副其实的“明星”。

现如今,老吕的大孙女已经大学毕业,而且已经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二孙女也已上了高三,生活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当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剩下要靠自己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老吕深有感触地说。

老吕家去年已经申请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房,现如今已经在县城拥有了自己的房子。

“他现在就是高楼村勤劳致富的一面旗帜,每次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时,我们就拿老吕的故事给他们讲……”高楼村包村干部杨建平说。

新闻推荐

华州区为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

本报渭南讯(白妮王蕊记者杨晶)12月28日,渭南市华州区残联在政务中心广场开展“改善残障情暖华州”活动,免费向1350名残疾人发...

华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6岁老人成“脱贫明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