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花花馍出锅飘着年的味道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2-03 02:12   https://www.yybnet.net/

白东东本报记者 杨晶 摄村民蒸的花花馍本报渭南讯(白东东记者杨晶)2月2日,在华州区柳枝镇钟张村,一群“能媳妇、巧婆婆”聚在一起正在忙碌着,说着笑着,手上捏面花活一点也没停下来。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此时,很多人都在开始为迎接春节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扫房子、蒸碗子、写春联、办年货等等,浓厚的年味已经飘来,新春模式即将开启。感受着节日的氛围,各地的年俗文化也让人流连忘返,今天就看一看华州区柳枝镇钟张村的春节传统风俗——花花馍。

2月2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进钟张村了解到,钟张村现成立有姐妹面花合作社1个,常年经营销售各类面花的有4家,基本满足周边镇村过年过节走亲访友赠送需求,精美包装面花礼盒已销往省外。当地面花一般不着色,洁白如玉,保持了面食自然的白香。其种类繁多,花、鸟、鱼、虫,各式各样约80余种,造型质朴厚重,憨态可掬,大胆夸张,妙趣横生,寓意丰富。不以形似而以神似,无不寄托着人们心中对美好的祝愿,不仅供人们观赏,亦可食用。

“过年呢,哪都要花花馍呢,量比较大,咱有这手艺,就能挣钱!”钟张村申家组的吕丹丹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也没有忘记曾经帮她的左邻右舍,常年带领大家在周边镇村打零工,这不,现在农闲了,也在村里做起了面花活挣钱补贴家用。

“我们不但能够传承发扬华州面花风俗文化,给节日带来浓厚的氛围,而且也能给心灵手巧的手艺人增加收入,我觉得这个手艺不能丢。”姐妹面花负责人王金妹一边忙碌着手上的活计一边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渭南华州区举行环卫服务提升项目启动仪式

阳光讯(记者杨月锋通讯员白妮成倩)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区城市服务功能,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近日,渭南华州区在子...

华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图说天下一2018-12-09 00:00
评论:(花花馍出锅飘着年的味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