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法律的温度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0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华阴法院 雷英

  4月19日早上一上班,华阴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宁就通知我一起去华阴市太华办长城村委会协调一起执行案件当事人申请农村低保的事情。这件事情刘局长和该村委会干部已通过多次电话,今天得知该村支书在村委会值班,所以一早我们就带齐所有资料去村上做协调工作。

  事情源于一起我承办的刑事附带民事执行案件,申请人王某、卢某的女儿因交通肇事死亡,留下一个女儿尚未成年,只能依靠年迈的王某与卢某抚养。被执行人郭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现仍在监狱服刑。案件立案受理后,经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虽表示待出狱有收入后,会逐步赔偿申请人的损失,但申请人一家生活陷入困境,这个难题怎样解决?

  刘局长知悉案情后,首先安排按照程序申请司法救助。但救助款只能解一时之急,申请人祖孙三人,王某与卢某均70余岁,无收入来源,外孙女正在上学,生活如何保障?在与庭长协商并报刘局长同意,经咨询市民政局低保办关于农村低保申请的条件及程序,并询问了申请人的意见,征得其同意后,协助申请人准备好申请所需一应资料。

  当我们到达村委会说明事情原委,长城村委会支书及主任非常重视,当即表示会按照程序从快为申请人一家上报申请低保事宜。村上有一名干部听了这件事后说,你们法院真是事无巨细,申请低保这件事也管,看来你们的工作任务也很重呀。刘局长答道:虽然申请低保这件事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围,但尽所能为当事人解忧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这件案子我们会一直跟进。虽然天有不测风云,作为执行法官,我们可能改变不了既有现实,我个人在办案过程中也常常感到无奈,但我们会用温情以及法官的良知,把法律的温度传递给每一个当事人!

新闻推荐

推进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张建军与和和(上海)影业公司座谈

  本报讯(记者杨晓妍)昨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建军与和和基金总经理杨峥一行就相关合作事宜座谈。  座谈中,张建军对杨峥一行来渭表示欢迎。在介绍了渭南市的区...

华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律的温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