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百姓幸福指数更高了

来源:华商报 2017-10-20 02:44   https://www.yybnet.net/

改扩建辖区中小学校、实施棚户区改造、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进展顺利……过去几年,与产业化项目引进和开工同步,渭南经开区始终坚持把“两个80%”用于民生投入,先后实施了安居房、社区建设、园林绿化、道路拓宽等。

这一个个惠民暖民项目的落地,有效解决了辖区群众最直接、最紧迫的利益问题,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强基础

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保证一座城市生存、持续发展的支撑体系。近年来,渭南经开区围绕打造宜业、宜商、宜居的现代都市目标,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规划实施了“一带、三轴、三心、五区、多点”的空间布局,坚持基础先行,拉大建设框架,不断投入、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不断提升。

据介绍,近年来渭南经开区推进市政路网建设,围绕功能提升和重点企业配套,启动实施了多个市政道路改造、城市管网配套等工程。其中,热电联产进厂道路、绿园路、工业大道中段改造工程、鸿渭大道申华段等5条建成通车;11个基础配套项目完成投资2.1亿元,建新路、侯槐路等7条道路完成亮化工程,工业大道东延线、建渭大道等12条道路实施绿化工程。此外,三桥出入口景观改造、辛市镇污水归集、垃圾转运站启动建设,园区对大项目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方面,近年来,渭南经开区投资4.1亿元,建设50万标准立方米/天LNG应急储备调峰项目,建成后可缓解高峰时段用气紧张;投资39亿元、正在建设的华能渭南热电联产项目,执行国家最严格的超洁净排放标准及国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投产后最大供热面积1289万平方米,供热能力780MW,可为渭南市中心区、高新区、经开区供热,满足35万人的集中供热需求。

今年7月5日,渭南市“引黄入渭”工程经开区供水启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渭南全市居民从此将告别用水饮水难题。该工程率先向渭南经开区供水,直接惠及辖区企业及百姓。

此外,渭南经开区将以构建“外通内连”的综合交通网络为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建立多元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对接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际铁路,联通西安、运城、临汾、三门峡等大中城市,将经开区融入国家大交通网络,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综合运输系统。

惠民生

百姓幸福感更强

民生连民心,重民生即重视发展。近年来,渭南经开区坚持把“两个80%”用于民生投入,统筹推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始终把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民生福祉的提升上。

教育是民生之基。近年来,渭南经开区优先保证教育支出需求、优先保证教师工资发放、优先兑付教育部门专款、优先改善教学环;以创建“双高双普”示范区为目标,累计投入4亿元,先后建成渭南中学、实验初中综合楼、实验小学教学楼、实验幼儿园并投入使用,对3所初中、8所小学教学楼、操场等实施了改扩建工程,市级“双高双普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近年来,经开区总投资34.1亿元,全力加快棚改步伐,实施了西区、东区、马渡、渭阳等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这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发展成果,还提升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协调发展。

为使辖区居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水平,将辛市卫生院升级为经开人民医院,建成龙背镇卫生院综合楼和37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支持民间资本盘活渭南医院,百姓就医条件不断改善。

按照“两年脱贫、三年巩固”脱贫攻坚思路,渭南经开区精准识别省定贫困村1个,贫困人口2506户9010人,制定“五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仅去年全年累计投入2680万元,完成1671户6527人脱贫。同时,织牢社会综治、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三张网”,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同时,以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为目标,渭南经开区先后建成区综合文体中心、2所镇文化站,新建改造村级文化活动阵地37个,开放率达100%;开展春节文化大拜年系列、“万条家训进万家”、锣鼓赛、广场舞赛等一系列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赢得百姓称赞。

“如今经开区无论硬件设施还是居民素质,都比以前有很大提升!”提起近几年的变化,在经开区一企业上班4年的田女士深有感触,路通了,街道绿化好了,居民区的配套设施在不断完善,入驻企业也越来越多。田女士说,以她为例,不少经开人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回顾过去,渭南经开区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深化改革迈步前行,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百姓幸福感大幅提升。站在新的起点,渭南经开人将继续践行“做人有血性、干事有激情、岗位讲奉献”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让越来越多百姓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利好,努力建设渭南产业新城和经济强区,全力打造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清风的新经开!

新闻推荐

李明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蒋斌座谈

本报讯(记者张向辉)10月17日上午,市长李明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斌一行座谈,双方就深化政银合作进行了交流。李明远对蒋斌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了渭南市的区位交通...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百姓幸福指数更高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