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白纱惹得蓝褂叹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6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高级中学李柯静

  老李是个倔老头,今年快八十岁了,不肯去城里,也不肯去养老院。就愿意一个人坐在他的老院,捧着他老伴的照片,视线穿过微微眯着的眼缝,落在那几块斑驳的树影,嘴里喃喃地说着些什么。

  大概是诉说往昔岁月,好或不好。

  他这一生,只恨生活不易,造化弄人——儿时母亲便随父亲去了,留下一儿两女,身为老大的他用小小的身子撑起残缺的家。至幸是穿着后来珍藏了一辈子的蓝褂和妮儿成了亲。

  成亲前几天,老李忽然发觉自己什么也给不了妮儿,连她的红嫁衣也是岳母一早就开始准备了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攥着省吃俭用多年攒下的一点钱,第一次出了村子,走去最近的镇上。犹犹豫豫之后,咬着牙换下一只镯子。他心满意足地捧着那镯子回村里去了。至于他自己,他当然舍不得再浪费钱,两个妹妹心灵手巧,没几个月就给老李做了件蓝褂,说是让他成亲那天穿。

  几天后,老李就穿着那褂,牵着未施粉黛的妮儿,向坐在老院门口的岳母行了礼。老院仍是土墙土色的老样子,门上贴着的那个“喜”字,大概是最喜庆的装饰了。老李和妮儿牵着手进了院门,身后只跟着两个妹妹,和两三户邻家。

  幸而,成亲的喜悦让简陋的布置显得不那么重要。甚至,那一天成为他日后最大的慰藉。

  有了伴,生活总会好过些,从此老李和妮儿平淡无奇,吃不饱穿不暖也成了不痛不痒的习惯。

  直到老李花甲之年,妮儿患病离去。儿子劝他去城里与子孙同住,终倔不过老李:“你若不想看我便不要回来了,反正我是不去!”

  于是日子就在那眯起的眼缝中溜走,只留下他一个人在老院里弯了背脊,白了鬓角。

  前不久老李的孙女结婚,他终于答应去参加婚礼。

  好不容易在车上找了个舒服的姿势,便怔怔地看着窗外,看他从未见过的平整的公路,看他想都没想过的高楼大厦……他一言不发,偶尔会发出几声无比爽朗的笑,然后那本发着光的眼睛又会一瞬间黯淡,闪过一些不为人捕捉的东西。其他人也都默契地保持沉默。

  后来的婚宴上,一切都让他心生暗涌——用玫瑰花拼出的大大的“喜”字,大屏幕上一张张幸福的照片,还有孙女穿着洁白如雪的婚纱,挽着身边西装革履的年轻人,走过花瓣铺成的路,走过梦境般的礼堂。

  台下掌声雷动,他也跟着鼓掌,拍着他黝黑又布满老茧皱纹的手,笑意溢出嘴角,却也难阻挡滑出眼角的泪水。

  那不仅仅是祝福和感动。

  白纱扰动蓝褂思,思的是逝水情怀。白纱牵起蓝褂恨,恨的是不再年少。白纱惹得蓝褂叹,叹的是一代富强。

  回到村子后,老李又坐到老院里,捧起妮儿的照片。

  “妮儿,要是我们现在年轻,我也一定让你穿一次那样的白裙子……”

  接着一声长叹。

  “这儿净留下些剩了半口气儿的人,等我们都咽了这半口气儿,这村子便也都是大高楼了……”

新闻推荐

临渭区签约27个项目总投资275.66亿元

  本报临渭讯(记者李亚晓通讯员冯文静)记者从5月13日下午临渭区优势项目推介会上获悉,本次丝博会临渭区共签...

渭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纱惹得蓝褂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