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语文课堂教学“节外生枝”处的精彩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6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铁路自立中学李西展

  行云流水的语文课堂教学是每一位语文教师都梦寐以求的教学境界。诚然,语文课堂上,预设的教学设计能得以全面实施,这确实是令人赏心悦目和谐完美的课堂。但是,一切均在教者预设之中的“和谐课堂”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完美课堂呢?有时,课堂上学生学习智慧激发出的创意火花,教师教学智慧引领出的个性解读,这些课堂的“节外生枝”,虽然打破了原有的预设,造成课堂的“不和谐之音”,但却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课堂精彩。

  发散思维另辟蹊径的精彩

  文本解读的多元特点,决定了不同的阅读方法、阅读角度可以获得不同的阅读认知体验,从而为文本在更广阔的领域得以深入解读开辟新的途径。同时,因为学生不同的生活阅历和知识储备,也必然会对文本的解读产生更为丰富的理解。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我们能关注这些偶发的阅读“异途”,便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创造别样的教学精彩。

  教学《寡人之于国》这篇课文,涉及讲读“五十步笑百步”这一典故。这个典故比喻自己跟别人有同样的缺点或错误,只是程度上轻一些,却讥笑别人。在讲读这个典故时,有一个同学突然发言说:“从犯错‘量\’的角度来说,逃跑‘五十步\’的觉醒早,知错早,逃跑‘一百步\’的觉醒晚,知错晚,当他停下来发现逃跑一百步的还在继续逃跑,还在犯错,讥笑一下也未尝不可,对其尽快‘改邪归正\’是会有好处的。”有一个同学接着发言说:“就是从犯错‘量\’的角度来说,假如还有一个逃跑了三十步的,他也可以讥笑逃跑五十步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语文课堂上,如果能善于捕捉这些看似“不和谐”的课堂“节外生枝”,恰当处理,灵活安排,可以不断激发学生的求异思维,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创造课堂的别样精彩。

  深刻解读“刻意”追问的精彩

  浅阅读是当下语文教学的痼疾。要破解这个难题,教者就要在深入研读文本的基础上,能有意创设看似奇思怪想的“节外生枝”的问题,从而促进文本解读的深入展开。

  如课文《祝福》,针对鲁镇的年终大典“祝福”的盛况描写——洗祭品时“女人的臂膊都在水里浸得通红”,我课堂上故意创设“节外生枝”的问题,我突然追问说,这表现了什么?一个同学举手发言说:“这表现了祥林嫂的勤劳。”我继续追问说,还表现了什么?接着有一个同学举手说:“这表现了祥林嫂的淳朴。”我穷追不舍“刻意”追问。这时,课堂上出现了唧唧喳喳的议论声,大约有一分钟又有一个同学举手发言了,他说:“这表现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不公正现实,劳动的是下层妇女,享用的却是以鲁四老爷为代表的上层统治者!”赢得了全班同学的热烈掌声。

  顺水推舟把握“意外”的精彩

  课堂教学组织中,很多教师最怕的便是突发与教学无关的课堂“意外”。其实,这些所谓的“意外”,若能为我所用,灵活处理,便可以成为教学实施的有效组成部分,促进教学灵动生成的精彩。

  一天,正在讲解课文《林黛玉进贾府》时,不知从何处飞来了一只燕子,落在了教室前方的黑板上框。

  我轻轻地走到教室前方,对靠近窗口的学生说:“请将窗户打开,让这个小冒失鬼回到自己的小天地去吧!”放走了这一“捣蛋鬼”,我合上书对学生们说:“刚才看到这只燕子在教室飞,大家都想了些什么呢?”有的说“快乐”,有的说“自由”,有的说“好玩”,有的说“有趣”,有的说“刺激”等等。等大家渐渐安静下来后,我说:“生活在幸福中的我们,看到这只燕子想到的是‘快乐\’、‘自由\’等,而林黛玉看到这只小燕子又是怎样想的呢?她进了贾府快乐、自由吗?”这一对比让学生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林黛玉“步步留心,时时在意”——寄人篱下的特殊心境,从而深刻地理解了文章的主旨。

  原本打乱课堂秩序的“节外生枝”的“意外”,却成了借力打力的有效推手,真可谓一举数得了,课堂的精彩便在不知不觉的生成中恣意飞扬起来了。

  语文课堂教学的“节外生枝”因素存在于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它需要教师树立敢于突破固有的惯性思维意识,勇于探索富有创意的教学途径,在深入解读文本的基础上,激发自己的教学智慧,敏感而准确地把握每一个有利的“节外生枝”因素,灵活处理,巧妙利用,不断引领学生走向阅读理解的深层次,创造语文课堂教学的精彩!

新闻推荐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3次主任会议

  本报讯(记者张绚丽通讯员耿红民)昨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3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勇格主持,副...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邂逅李白此情可待2018-05-16 01:14
猜你喜欢:
评论:(语文课堂教学“节外生枝”处的精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