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拥抱健康奔小康 ———临渭区卫计局健康扶贫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9-13 01:0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魏育学 张欣欣

临渭区有贫困村81个,贫困人口14308户、47597人,其中,因病致贫1935户7133人,占贫困总人口的14.99%……在健康扶贫工作中,临渭区卫计局始终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宗旨,抓政策落实不折不扣,抓工作创新求真务实,深入开展以“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活动”为载体的一系列活动,取得了“百姓受益、社会好评、政府满意”的效果。

全方位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临渭区成立以副区长李少博任指挥,区卫计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闫殿杰任副指挥,区委宣传部、区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健康扶贫专项指挥领导小组,拟定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该局每月组织召开健康扶贫专项工作会议,由健康扶贫督查组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整改,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另外,该局严格落实贫困户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程序,确保贫困群众全部参合,由区合疗办拟定并发放《城乡居民(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安排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落实各自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目标任务;按照区扶贫办信息科提供的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经镇村两级摸底上报、村医核对,目前,全区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率均为100%。自2016年7月1日新农合政策实施以来,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5万人次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同时,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在全区35家医疗卫生单位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对建档立卡参合贫困人口在区域内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取消住院押金,出院时一个窗口办完所有报销手续。

“慢病签约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该区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慢病的6189人(动态数据),慢病签约服务救治率为100%,由28家乡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每季度开展签约服务一次,详细记录签约服务工作内容。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大病的111人(动态数据),大病救治率为100%。

与此同时,各医疗单位积极主动作为,在贫困村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治、妇幼保健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等培训宣传活动,在全区卫计系统形成健康扶贫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全区35家医疗卫生单位,派出199个政策宣讲团队733名医务工作人员,逐镇、逐村开展共计366小时的健康知识宣讲活动。

创造健康扶贫“临渭模式”

临渭区健康扶贫工作紧扣健康主题,创新求实干,将“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临渭区健康扶贫基金”及“医疗卫生双下乡”三项创新性工作作为有力抓手,形成一系列精准脱贫组合拳,创造健康扶贫的“临渭模式”。

2016年11月9日,临渭区“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活动启动,全区1443名医务工作者,根据临渭区统一部署,利用周末和轮休日分批走村入户,对全区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家庭,开展每月至少一次的家庭签约式医疗救助服务。

截至今年6月底,在各镇村开展义诊176场,参与群众31100余人次,医生上门诊治44120余人次,向群众发放各种健康知识宣传资料10万余份。

该局抓关键再创新,健康扶贫基金为民解难。为缓解贫困户住院看病的经济负担,在区委、区政府的倡导下,区卫计局积极筹备,采用“财政保障一点,财政供养人员捐献一点,社会爱心捐助一点”的办法,临渭区健康扶贫基金共筹集爱心善款1122万元。自2017年1月1日起,因病致贫家庭成员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在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后的自付费用部分,实行分段按比例补助。临渭区健康扶贫基金自创立运行以来,已为27506人次贫困群众补助医疗费用。

深化医改,强基提质,“医疗卫生双下乡”全辐射。组建区镇医疗联合体,坚持区级医院业务骨干下乡帮扶,结合镇卫生院实际需求,每周下派中级职称以上业务骨干到镇卫生院,完成巡诊坐诊、住院查房、病例讨论、专题讲座、医院管理等工作;成立村医培训团队,建立定期下乡培训机制,选调全区中级职称以上业务骨干,并邀请省、市有关方面的医疗专家,组成村医培训团队,每年分片组织村医开展两次业务培训;推行分级诊疗模式,落实双向转诊工作任务,区级医院成立全科医学科,负责双向转诊的具体工作,区级医院业务骨干在镇卫生院下乡时,做好各镇卫生院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区级医院下转至镇卫生院患者的临床诊疗康复工作。

自2017年1月1日起,共有154名医生参与“医疗卫生双下乡”活动,坐诊2163次,接诊患者6036例,开展义诊活动113场,进行业务培训235次,提高了基层卫生单位的诊疗水平,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分级诊疗的实惠。

该局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将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思路,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以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和建设“健康临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渭南经开区对施工现场进行综合检查

本报讯(通讯员秦天平陈晨)为切实加强建筑工地监管执法工作,坚决遏制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导致的事故发生,杜绝重特大...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拥抱健康奔小康 ———临渭区卫计局健康扶贫工作亮点回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