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场面小了 花钱少了 群众乐了龙阳镇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来源:滕州日报 2018-06-26 12:34   https://www.yybnet.net/

龙阳讯(通讯员邱绍义王启月)日前,在龙阳镇小寨村一村民丧事办理现场,笔者看到这里没有热闹喧天的锣鼓唢呐声,而改为了播放哀乐,参加葬礼的亲戚一律佩戴白花,酒席上也没有了剩菜剩饭,一切显得简单朴素而又不失礼节。在这里帮忙办事的村民赵月亭说:“以前办红白事都兴大操大办,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虽然心里不情愿,但是没有办法,只好随着。现在好了,镇里提倡移风易俗,村里给酒席都定了标准,老百姓既省了钱,事又办得圆满,大家可满意啦!”

今年以来,龙阳镇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推进力度,深入宣传教育,强化督导检查,用文明节俭的理念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断增强群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该镇专门成立婚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纪委、民政科、国土所等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各村分别成立相应机构,村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协调抓好婚丧嫁娶事宜的管理、落实、监督。镇政府专门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动员群众予以监督,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推进。

该镇各村分别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会会长,全面做好对婚丧嫁娶事务的服务、管理、指导、监督,做到提前介入、主动干预、积极引导、严格把关,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在村规民约中,各村结合实际和上级要求,对红白事办理的标准进行明确,对奖惩措施进行细化,同时加强对村规民约的宣传,引导群众遵守好村规民约,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的,严格执行奖惩规定,若是党员干部,将加重处罚。“我们村红白事严格按标准执行,每一户至少能节省四五千元,群众都非常高兴。”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商庆松如是说。

不久前,该镇小河子村一村民在新建坟地周围砌垒围墙,镇民政科接到举报后,立即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将围墙进行彻底清理,将坟地恢复原貌。针对墓地管理这一重点,该镇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墓地管理和整治的通知》,倡导各村在远离村庄、道路的区域择址设立本村村民公益性墓地,并明确了新建坟地的标准,坚决杜绝主干道路两侧及旅游区内出现新的坟头、墓地。民政、国土等部门牵头,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非法设立墓地以及违规起坟头、立墓碑等现象。

为做好教育引导,该镇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宣传车、标语、宣传单等载体,深入宣传教育,全体帮包办事处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民政科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在发放宣传材料的同时,面对面向群众讲清移风易俗的好处、国家的相关政策,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让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教育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逐渐形成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

新闻推荐

渭南蒲城党睦派出所五项措施推进“放管服”提升服务水平

阳光讯(董亚娣记者杨月锋)2018年来,渭南蒲城县公安局党睦派出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局45项重点工作,18项改革任...

蒲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场面小了 花钱少了 群众乐了龙阳镇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