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蒲城杨氏宫廷漆画: 点墨绘出心中情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7-06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晓妍实习生程宇婷文/图

  正午时分,在空旷而略显宽大的画室里,神情专注的杨利君,手握画笔,由浅入深,细腻勾勒。不一会儿,一幅蒲城杨氏宫廷漆画便初现模样。

  蒲城杨氏宫廷漆画至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相传,早在明清之前,杨氏先祖杨进江就是全国知名的漆画大师;1923年传人杨彦庭等人曾为西岳庙进行油漆彩绘修复。“漆画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高雅装饰艺术,距今有7000多年的历史。清末时逐渐减少,现已近绝迹。不过,随着改革开放,这一工艺又出现了。蒲城杨氏宫廷漆画的色彩比较艳丽,主要分布在平路庙乡阿坡村一带。”杨利君告诉记者。

  杨利君是蒲城杨氏宫廷漆画第26代传人。为了继承曾祖的漆画技艺,将漆画继续传承下去,杨利君从8岁起就开始学画。父亲是她在漆画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师。孩提时代的她,时常会跟着父亲学习制作漆画。大手握小手,练习基本功,学制作流程,父亲总是不厌其烦、尽其所能的帮助她。“一幅漆画的绘制,需要经过上灰、上底漆、堆灰、绘制、上水晶漆、打磨、抛光打蜡7个工序。比如说,上灰这道工序就是把猪血、石灰、硼砂、滑石加水调好,涂抹在木器纹理、蛀痕和疤节上,目的是为了让画板更加细腻。上底漆是为了让漆器表面光滑、颜色均匀。堆灰主要是制造出浮雕的效果。图绘制好了之后,用干砂打图,每打磨一次,需要上一遍水晶漆,反反复复上3遍漆。最后一步是抛光打蜡,让漆器看起来更加光滑。”她说,绘制漆画的各种流程和细节,早已烂熟于心。

  “漆画辉煌、含蓄、古朴又多彩,透露着一种莫可名状的神秘感、历史感和高贵感。”杨利君说,漆画制作繁杂,往往要数月之久。不过,画品只要妥善保护,百年依然如新。

  2010年,在父女俩的努力下,这门家传技艺被列入第二批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父亲年事已高,杨利君和丈夫挑起了重任,想方设法将祖传技艺延续下来。她先后创作出松鹤图、二龙戏珠图及招牌、楹联、匾额、建筑物、挂画、屏风等多幅作品,被国内多家博物馆收藏,并出口东南亚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时光荏苒,那个曾经手把手教导、带领她开启“漆”彩人生的人已远去。可是,杨利君时常会有一种感觉,父亲似乎并没有离开自己。闲暇时,她时常会沉醉在绘画之中,回想起父亲的谆谆教导,回想起与父亲一起练习漆画的美好时光。“握好手中的画笔,把这门家传手艺传承下去、坚持下去,这是我对父亲最好的想念。”

  展现家乡魅力的方式有许多种,而漆画一定是这其中最艺术,也是最耐人寻味的。千年的历史积淀,迷人的民俗风情,众人熟知的“蒲城元素”被真实地绘制在漆画上。当把它们拼凑在一起时,便是完整而迷人的蒲城,而这,也正是杨利君想要通过画笔展现给世人的。“民间手工艺创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它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和乡情的寄托。”杨利君认为,被赋予文化和精神内涵的漆画作品,方能“气韵生动”。目前,她正在结合细狗撵兔、蒲城婚俗等当地独有的非遗项目,进行漆画绘制和创作,用画笔勾勒家乡的点点滴滴,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蒲城文化。

  故事,总是要有人听有人讲。庆幸的是,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喜欢讲故事的人,而也不缺少喜欢听故事的人。用点墨勾勒心中情愫,用画笔讲述家乡故事,值得倾听。

新闻推荐

赴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秦腔现代戏《李仪祉》 展陕西基层剧团实力

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李仪祉》在京演出消息电视截图在近日进行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中,由蒲城县剧团担纲演出的新...

蒲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蒲城杨氏宫廷漆画: 点墨绘出心中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