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陆空一体化医学救援项目启用 架起省内空中救援生命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7-07 03:48   https://www.yybnet.net/

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下直升机本报记者马昭摄

昨日,一名急需进行心脏冠脉介入手术的患者,乘坐救援直升机,从蒲城县医院转至陕西省人民医院,这是陕西省陆空一体化医学救援建设项目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投用后,完成的首个救援任务。该项目开启了陕西空地结合的立体化应急医疗救援服务的新纪元。

患者乘直升机从蒲城转至西安

昨日9:45,通过陕西省人民医院学术报告厅的大屏幕可以看到,一架救援直升机停在蒲城县文化广场,一名女性患者正乘坐救护车从蒲城县医院赶往该广场。据了解,经蒲城县医院诊断,该患者患有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高血压3级,病情较重,需转诊至上级医院进行心脏冠脉介入手术。

经过起飞前一系列安全准备工作,医护人员将患者的身体和头部固定在担架上并将其抬上飞机。9:55,救援直升机从蒲城县文化广场起飞;10:30左右,直升机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楼顶停机坪安全降落,在此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即上前将患者抬下飞机,并乘电梯将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据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医生武冬介绍,在患者交接完毕后,她询问患者此次飞行转运的感觉,患者表示飞行过程很稳,落地无任何不适。

破解交通堵病情急等救援难题

据了解,由于直升机医疗救援适用于地形复杂的偏远地区和道路拥堵的城市地区开展救援工作,已被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并逐渐在中国引起重视。

陕西省人民医院院长徐永刚介绍,地面救援由于路程过远、交通拥堵、地面颠簸等情况,在患者病情紧急的情况下,很可能耽误救援时间或加重患者病情等。利用空中救援,可破解这些救援难题,如从蒲城县医院转来的这名患者,如果采用道路救援,车程可能需要2-3个小时,空中救援仅用了35分钟。

目前,该项目拥有三架救援直升机,分别在西安、安康、榆林,全省范围内的空中救援任务,一小时内便可到达。

引进国际先进系统保障安全高效

陕西省陆空一体化医学救援项目由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牵头,省发改委、省应急办筹措资金,陕西省人民医院受命建设航空医疗救援体系,积极融入全省航空应急救援布局规划,现已成为覆盖全省的立体化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网络的核心单元。

陕西省人民医院所装置的直升机停机坪系统由浙江省首批军民融合示范企业承制,该系统是目前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全铝多层直升机停机坪系统。它的铝制面板采用了多层结构设计,逐层释放作用力,既减轻对支撑结构的影响,又减少反作用力共振对直升机的冲击损害。停机坪整套系统可以很好地确保直升机在每次起飞降落之时,将安全风险系数降到最低值。

所使用的救援直升机AW119属完整医疗构型,产自意大利莱昂纳多集团,价值近4000万元。机上搭载有国际一流的医疗设备,如瑞士哈美顿T1呼吸机、美国卓尔X除颤监护仪、德国贝朗注射泵、德国维曼吸引器及医用担架、急救包等设备,整个机舱相当于一个微型“ICU”,可满足伤病患者在空中运输过程的救治及体征监测。

利用保险让高价格趋于平民化

据悉,陕西省人民医院已与国内专业从事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的企业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使用的AW119型号救援直升机,一小时的救援成本约为4万元左右,鉴于动辄每小时几万元的直升机救援费用,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只能“望洋兴叹”。

为此,陕西省人民医院支持救援机构与国内外保险机构联合开发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保险产品,使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成本高昂的直升机救援服务。目前金汇通航已与国内知名保险机构合作,将高昂的直升机费用转化至平民价格,并大力推广便民的直升机救援服务。

据了解,日后,消费者参加相关保险后,可通过固定客服电话或120急救电话申请空中救援服务,按照患者病情,由救援机构审核是否需要使用救援直升机,针对一些不适于直升机降落的地点,可与救护车完成接驳救援工作。

本报记者白圩珑

新闻推荐

《跋山涉水只为你》之 一汪碧水润蒲城

  本报记者徐蕊  夏至六月,大地结香。骄阳照射在蒲城县永丰镇现代产业园区白色的日光温室大...

蒲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唐朝皇帝都吃什么2018-06-24 05:03
美丽的紫荆公园2018-07-04 02:33
评论:(陕西省陆空一体化医学救援项目启用 架起省内空中救援生命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