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骡队驮土上山 凿岩造林 蒲城要用三年让三万亩秃山变绿山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27 04:00   https://www.yybnet.net/

骡队沿着崎岖的山坡运送黄土工人们在山坡上挖树坑准备植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去年年底以来,渭南市蒲城县启动实施全域绿化,全面打响了道路及荒山荒坡绿化攻坚战役。今年10月,这项艰巨的绿化惠民工程总体规划顺利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蒲城县要从2018年至2020年3年时间里实现县域内绿化全覆盖。

11月19日,记者在位于蒲城县东北15公里处五龙山余脉金粟山看到,工人们正在山体上挖树坑,骡队从山脚下正向山上驮运黄土。

金粟山是石头山,植被稀少,因建有唐玄宗李隆基的陵墓泰陵而闻名。石山上栽树,挖树坑还不是最难的,石山上没有树苗成长需要的土,才是最大的难题。

“开始想采用机械、坡道修路,一个是代价太大,机械不好上,然后想采取人力往上背,但人体力有限。”据现场负责的工作人员介绍,最后就只能用骡子驮运,一个骡子顶五六个好劳力。

从去年冬季开始,蒲城县从陕南和四川大凉山联系来了几支骡队,骡队的出现,让这件难事有了转机。从山上俯瞰,一个个鱼鳞状的石坑依次分布在山坡上,十分壮观。山脚下,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冬种植的侧柏郁郁葱葱,随着工程的推进,整个山体将会披上绿衣。

记者了解到,来自四川大凉山的骡队,由7个人和24匹骡子组成,工人们每天赶着骡子,将植树用的黄土等运到山上,确保了绿化工程的顺利进行。

“山上几乎就没有路,不少路段崎岖陡峭,骡子在负重300多斤的情况下,时常退缩罢工。”赶骡人任太鱼说,“一个人负责两三匹骡子,除了装卸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在骡子退缩时,要牵引吆喝,防止它们跌落山下。”

“不仅泰陵山体要实现全部绿化。”据蒲城县林业局副局长韩彦奎介绍,为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蒲城县从去年冬季开始,在桥陵、景陵、泰陵等景区为主的石质山体以及北部关停石渣厂地带实施造林绿化项目,采取凿岩造林、客土造林模式,已经成功在唐桥陵、泰陵、景陵等景区栽植侧柏、樟子松、油松等50多万株,有效破解了造林难题。

据了解,蒲城县将利用3年时间除了对唐五陵景区为主的石质山体以及北部关停石渣厂地带实施造林绿化项目外,还将实施以种植金银花、花椒为主的中北部汗腰带杂果经济林基地建设;实施县乡道路村庄道路美化绿化、县域内交通道路沿线的荒沟及迎坡面的绿化美化和高速路、铁路、国省道沿线的宽幅林带建设。

“计划到2019年春季、2019年底、2020年春季、2020年底分别实现桥陵、泰陵、景陵、光陵和尧山的绿化全覆盖”。韩彦奎说,3年后,蒲城将在3万亩的秃山上种植600多万株各类苗木,让蒲城每一座秃山变成绿山,让绿色撒满蒲城大地。

文/图记者石俊荣通讯员王长江

新闻推荐

渭南市各地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蒲城县本报讯(记者徐蕊)近日,记者从蒲城县环保部门了解到,为全面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该县全面加强商混搅拌站业务指导和巡查...

蒲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骡队驮土上山 凿岩造林 蒲城要用三年让三万亩秃山变绿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