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渭南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7-04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应急救护队员正在检查救援装备

↑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峰在事故演练现场指挥

演练中消防队员用消防喷淋与消防炮对事故现场泄漏的甲醛进行稀释

演练中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员工冲洗身上甲醛

演练中潼关中金医疗救护组对中毒员工进行紧急救治

潼关中金公司在非煤矿山中毒和窒息事故演练中开展矿下救援

  本报记者 牛纲 文/图

  2018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为有效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市安监局从6月27日至29日分别在蒲城县、潼关县组织举办了危险化学品泄漏、烟花爆竹火灾、非煤矿山中毒和窒息等事故应急演练,通过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能力水平。

  

  科学有效 狙击危化品泄漏事故

  “班长、班长,我是徐玉花,巡检时发现191B甲醇罐区A罐进口阀后甲醇大量泄漏,曹安邦被甲醇喷淋了一身,正在进行喷淋冲洗,他暂无其他异常。”

  班长乔龙:“收到,我立即带人过去。”

  6月27日,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危险化学品生产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设置事故等级为较大,风向为西风。假定甲醇中心191B罐区进口根部阀附近发生泄漏,且泄漏源较大,无法隔离,造成一名巡检人员甲醇中毒,如果处理不及时,一旦发生流淌火,严重威胁临近储罐区,极易造成连环爆炸,威胁整个化工区以及相邻城乡5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应急处置方案,当班班组迅速汇报甲醇中心经理,中心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理,中心经理勘察险情后,判断超出中心应急处理能力,立即进行了逐级汇报。

  事故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程序,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紧急处置,拉起警戒线并疏散人员。在将事故的详细情况向调度室进行汇报后,公司启动了应急预案,并立即成立应急指挥部。

  在有序指挥下,治安警戒组、医疗救护组、通讯保障组、应急救援大队、安全环保组、专家组成员、物资供应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在最短时间内排除险情。

  经过紧张抢修,带压堵漏成功完成,根据分析检测组最新监测结果,泄漏区域及周边各项指标已符合国家职业健康标准;所有含甲醇废水均进入该公司事故水池待进一步处理,没有对洛河流域及周边环境造成污染,送往医院的伤员,生命体征良好,无大碍,此次演练的程序全部完毕。

  市安委会副主任、安监局局长陈峰代表市安委会对本次演练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工作。下一步,各级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渭南市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全社会安全生产应急要素内在活力,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水平。按照“一队多用、一专多能、多灾种综合救援”,“平战结合、平时搞预防、险时搞抢险”的要求,加强标准化管理。同时强化应急预案应用,推动矿山、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和化工园区、工业园区、开发园区等产业园区应急预案优化更新,将应急处置措施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具体岗位,实现重点岗位、人员应急处置卡片全覆盖;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组织全市应急管理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应急管理专业技能方面培训,提高事故预防、现场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

  

  烟花爆竹 不要绽放“突然的灿烂”

  6月28日,由市安监局牵头,蒲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瑞福祥花炮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蒲城县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瑞福祥花炮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演练场举行。

  演练中,该公司二号库两名工人在向库房内搬运成品的过程中,发现4号堆点起火并伴有轻微爆炸,产生大量浓烟,造成现场一名搬运工吴刚牛昏倒(疑似浓烟窒息)。

  发现这一情况,现场人员立即向带班领导上报。工人岳五顺立即跑向应急箱,找出并穿戴好防护头盔、口罩、防护服,然后,打开手电筒向库房内跑去,找到吴刚牛并将他背出库房,背到应急水池边,这时库房内烟火更大了。

  在得知火势蔓延不可控时,公司负责人立即向桥陵镇人民政府和县安监局报告,蒲城县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立即启动。由县安监局牵头率相关部门和各方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库房大火被迅速扑灭,事故损失得到有效控制。

  经过20分钟的有效应急措施,火苗已经完全扑灭,火灾现场已无残火,随后各救援单位撤出火灾现场。事故发生后,县安监局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事故调查,瑞福祥公司组织力量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配合好事故调查组调查工作。

  

  非煤矿山中毒和窒息事故演练

  6月29日,潼关中金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非煤矿山中毒和窒息事故演练,通过应急演练,检验了该企业各级救援组织的密切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

  为确保本次演练顺利进行,该企业特成立中毒和窒息事故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应急演练专业小组、应急指挥部、应急专家组、矿山救护队、侦察组、救援组、警戒组等,63名应急处置人员执行任务。

  演练开始。一分矿640坑口主巷3000米有不明烟雾,引发中毒窒息事故,两人被困井下!得知情况后施工队带班人员立即报告给坑外调度室,并安排有关作业人员进行施救。

  为尽快排除险情,将中毒人员安全救出,专家组成员通过平面图纸迅速了解了井下作业人员的分布、作业面受灾情况,并制定了抢救方案。救护队接到命令后,迅速进入事故区展开救护工作。在搜寻过程中侦查组发现被困人员并发出信号,其他救护队员听到信号后,向被困人员处集合并实施救援,并将其迅速转运至空气新鲜处,救护队员用空气质量检测仪不断检测空气质量,实施紧急施救,利用苏生器使之恢复自主呼吸,将两名伤员同时转运出坑。医疗急救组跑步查看伤员伤情,并在坑口就地初期处置后,抬上救护车,拉往医院,通过及时治疗两名伤员呼吸自主,生命特征平稳。30分钟后,潼关中金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分矿中毒和窒息事故演练执行完毕。

新闻推荐

暑运期间西安北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

2018年暑运运输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合计62天。西安北车站全站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日均14.5万人,同比增运275.5万人,...

潼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潼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渭南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