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一本现代汉语词典的爱情故事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7-06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冉庆亮

  最近整理书房,一本纸页发黄,微卷残角的《现代汉语词典》跃入眼帘,思绪一下飞向了远方。

  记得那是在1979年2月,我正在驻陕西省潼关县部队当兵,有天收到家信,说朋友给我介绍了个对象,附上姑娘的照片,先“信处处”看。很快,我跟姑娘书信来往起来,谁曾想,我们两个“一信钟情”。当年“五一”,我就回老家与其完婚了。婚后半个月我便返回了部队,可是没几天,却收到了新婚妻子邮寄给我的一本《现代汉语词典》,让我喜出望外。

  我打开一看,这部“词典”是由商务印书馆1978年第一版出版,收词5.6万条,定价4.5元。再看词典夹寄的信,说读你的几次来信,都有错别字,还有些地方用词不当,这样怎么会实现你的记者梦呢?寄上《现代汉语词典》,望加强学习。读着信,泪水倏然涌流,一下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是“文革”年代带着两个弟弟读完初中的,到军营后,业余时间学写稿,编辑就时常打电话或写信过来,批评我的稿子错字连篇。可是,那个年代,只有部队机关才有字、词典,我也很想自己买一本,但是由于每月只有10多元的津贴,在购买了生活必需品后,还要往家寄钱供大弟读书,购买字典的愿望一直未能如愿。

  而新婚妻子任村小学代课教师,每月只有5元补贴,自己本就不够用,她却拿出精打细算节省下的4.5元钱为我买了这本《现代汉语词典》,这是何等纯洁高尚的爱啊!

  在这之后,我就利用一切可用时间,对照词典恶补文化。消除错别字和用词不当,摈弃了阅读障碍。写作水平逐渐提高,实现了我的写作梦。

  如今,电脑、手机方便得很,随时可查到不认识的字或模糊的字词,但当年新婚妻子邮寄给我的《现代汉语词典》,我总念念不忘,是这本词典——不,是新婚妻子的爱成就了我的梦想,让我走出了黄土地,让我由衷地对妻子说一声:“谢谢!”

新闻推荐

绿色果蔬赢美名 科学管理助脱贫 ——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本报记者刘虹  华州有座产业园,今年3月,被陕西省农业厅评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潼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潼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本现代汉语词典的爱情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