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做人生的赢家 ——读居里夫人所感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0-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潼关县人民法院 董二妮

她于公元1867年11月7日出生在波兰的一个教师家庭,母亲是一所女校的校长,父亲是中学物理和数学教员。她的童年是苦难的,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和大姐。从小就有惊人记忆力,爱念书,上学后成绩在班上总是第一。

当时波兰是一个背负着悲哀命运的国家,在兴之不定的欧洲诸国中,算是最悲惨的了。公元1772年——1795年,波兰分三次被瓜分的从世界地图上消失。

她生活在波兰首都华沙,被并入俄国领土,由一个残酷的总督统治着。在学校,禁止讲波兰国语,波兰语教科书被毁。她的父母都是波兰的贵族,所以他们遭受的压迫格外残酷。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她高中刚毕业就去当家教,用挣来的钱支持姐姐去法国留学。在她23岁那年也踏上了去法国的列车,开始了留学生涯。她很珍惜这失而复得的学习机会,一分钟都怕浪费,由于没充足的生活费,吃、住条件都特别苦,但她还是用两年时间取得物理学士学位,时隔几个月,她再次来到学校学习,也就是这次的学习,让她从一个波兰人变成了法国人,也从此走上了科学家的道路。

她和丈夫皮埃·居里发现了新元素“钋”和“镭”对物理学界而言是一件重大的事情,尤其是“镭”的发现,在工业界和医学界引起了轩然大波,也让她两次荣获诺贝尔奖。

她的人品也是极好的,“镭”是她和丈夫发现的,提炼过程也是他们研究出来的,如果申请专利那他们的生活会过得富裕起来,可他们没有独占,而是向世人公开,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世人学习和尊敬。

她就是科学之母——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对科学的执著追求使我敬佩,做事情一干干到底、不为一点小事而轻易放弃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这一切似乎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居里夫人承受着经费不足、环境恶劣、丈夫早逝等压力,依然取得科研上的成功,我们现在生活水平好、环境优越,更应该珍惜。虽然成不了居里夫人,但最起码让自己过得充实。

新闻推荐

武维华率队在陕调研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污染治理与水土保持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姣姣)9月25日至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在陕西省就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

潼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潼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人生的赢家 ——读居里夫人所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