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长江万里繁昌夹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0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全国刚刚解放。曾经战火纷飞的长江,恢复了平静,商旅船只开始忙碌起来。于是民间便流行《湖广路程歌》,其中有段唱道:“铜陵老鼠跳荻港,板子矶前黑沙洲,泥叉锦对繁昌夹,繁昌夹内笨箕套……”经考证《路程歌》是《一统路程图记》的简洁版。 《一统路程图记》是明中叶大商贾黄汴所撰,记载全国143条水陆交通路线里程,刻印于明隆庆四年(1570年),成为以后历朝历代商路书的范本。

据繁昌旧县志载:“江心以北属无为洲,自旧县到三山镇江心皆有芦洲,洲以内为夹江洲,洲以外为外江,明以前治在旧县,故夹江统名繁昌夹……”东流的长江在铜陵境内拐了一个弯,至荻港镇凤凰矶正式形成了完整的南北流向。至此,江面遽然变窄,水流湍急;下游仅二公里处,板子矶兀立江东,滔滔江水回流于矶下。顺矶而下江面渐宽,至灵山墩长江渐趋向东,江面宽敞,形似口袋,囊括三宝——天然洲、黑沙洲、三凸子,三个江心沙洲,序列囊中。天然洲与新港镇隔岸相望。再行近一点五公里就是陈冲垾,这里是口袋的封底处。在这里可以看到三个洲尾交汇成的三江口,江水浩瀚,波光粼粼。伫立江东,看落日晖映,水天一色,旷无际涯。四五公里外就是高安营防嘴,江流到此基本上掉头东去了。

繁昌夹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目前能查到最早写繁昌夹的诗人是李白。他于公元756年的秋天,由皖南去庐山,途经繁昌江面,偶遇宣城县令崔钦,遂作《江上答崔宣城》一诗。诗中有“树绕芦洲月,山鸣鹊镇钟”之句,“芦洲”,指今荻港一带江面,江岸长满芦苇。“鹊镇”,指新港镇,这一带当年称为鹊江,故镇以名之。

繁昌夹自南起是凤凰矶,又名凤凰山。山上寺庙众多,延禧观名列榜首,原名青华观。做茶叶生意的荻港人氏王九,曾入观修道,作《元道歌》。被宋太宗召见,赐道士服,改名赵自然,赉钱三十万。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自宣得道,宋真宗赐紫衣,改青华观曰延禧观。因此厚遇鼎贵,名震周边。诗人陆游在他的长篇游记《入蜀记》中记有此事,赵自然亦《宋史》有传。

板子矶,凤凰矶的姊妹矶,自古以来是长江中军事要冲,春秋时期,楚灵王四年(前537年)著名的吴楚“鹊岸之战”发生于此,有诗赞道:“天垂星斗入江心,势吞吴楚千年壮。”矶上有黄公阁,纪念的就是黄得公。公元1644年,清军攻入北京,明朝覆灭。朱由崧被推为南明的首位君主,称弘光帝,登基于南京。顺治二年(1645年),清军进入南京城,朱由崧仓皇逃至驻守荻港之黄得公军中,欲渡江南遁。清军尾随阻截。黄得公力保弘光帝,率舟与清军搏战于板子矶下。不幸,黄得公被冷箭封喉,战死舟中。朱由崧逃亡芜湖,终被所捕,后押往北京,翌年被清军处死。明清之际诗人张养重在《板子矶》写道:“荒城草长埋金镞,废垒沙深卧铁衣。”

位于下游的灵山墩,东晋桓温于兴宁二年(364年)八月,奉哀帝之诏由水路从合肥入朝辅政。为了静观其变,他留下一支人马在灵山墩驻军防守;其余大军挥师南进,驻扎赭圻岭。一天深夜,报信兵连呼:“朝廷兵来了!” 桓温大惊。孰料次日清晨,报信兵又赶到元帅府汇报,昨夜是灵山墩宿鸟闹夜。于是桓温拔营弃城,开赴姑孰(今当涂县)。从此灵山墩又名战鸟圻,贻笑千古。隋、唐间,建灵山寺于此。且江面宽阔,水流平缓,是很好的避风港,往来文人商贾多喜欢栖息于此,寺中流连,吊古抒怀。其中以王守仁为最,吟有《繁昌道中阻风二首》《江边阻风散步至灵山》,在《灵山寺》中吟道:“回首孤舟又陈迹,隔江钟磬夜迢迢。”

江水在此缓东流,拐出一个口袋式的江套,套内江洲诸多。这个口袋似笨箕形,故而《湖广路程歌》有“繁昌夹内笨箕套”句。明清之前,黑沙洲紧邻繁昌,南唐升元年(公元937)复置繁昌县,城治延载乡(今新港镇)。及至明代中后期,由于板子矶头激流洗刷南岸,出现了黑沙洲南崩北长,致使对岸县城坍塌,直抵县衙门(今存地名:县基顶)。民间流传,两岸来往,乘船过渡,只需“十八桨”,可以靠上彼此对岸。当时,民间耆儒用诗句:“两岸芦花头对头”,形容相距之近,烟火相望,鸡犬相闻;街上叫卖声,犹在耳侧。清末黑沙洲仍然如是崩塌,北面生出诸多小沙洲;南面又生出旧县洲(今天然洲)。迫使航道南移,南夹江变为主航道,从而形成今天的地形。黑沙洲是个古老的沙洲,古称虎槛洲,南北朝宋泰始二年(公元466年)此处有战事。

明时黑沙洲对岸是繁昌县城,由于这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盛产长江河豚、鲥鱼和刀鱼,号称“长江三鲜”。因舟楫之利,县衙迎来送往,应接不暇,穷薄小县难以承受。为减轻负担,明景泰年间(1450—1456)知县李庆提出迁城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当时都察右佥部御史吴琛(今孙村镇三梁山人)的赞同。至明英宗天顺元年(1457年)王珣任知县时,县城由延载乡迁至金峨上乡(今繁阳镇),延载乡故城改为旧县镇。

下游行至陈冲垾,是笨箕套的底部,沙洲尾交汇处便是三江口。这是个不起眼的土丘,当地人称“窑山脚”,由于江面宽广,便于船舶云集,明时这里生产的墙砖,源源不断送往南京营建城墙。

繁昌夹最后一站就是高安的营防嘴了,长江至此处正式转身东去。江面相对趋窄,浩荡向海不复回。《湖广路程歌》继续唱道:“笨箕套前望三山,远望三山三个尖,澛港河通长江边,好个螃蟹爬上岸……”《出繁昌夹口》,明代诗人朱荃宰写道:“片帆经百里,鼓浪下繁昌。故国荒烟静,惊风发棹狂。芦花迎断岸,浴鹭冷新霜。缥缈台空在,江流尽日长。”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而今由于水路运输工具飞速发展,加之陆路运输突飞猛进,过去的风光与荣耀随风而去。沿江的青山绿水依旧,古镇虽然式微,但作为文化景点和人文节点,会永远让人们缅怀。

□ 张家俊

新闻推荐

峨山派出所民警巡逻中抓获一蟊贼

本报讯近日,繁昌县公安局峨山派出所民警夜间巡逻时,抓获一盗窃家禽的嫌疑人。12月20日22时许,该所民警巡逻至童坝村中海油加油站附近时,发现加油站通往锥山组的路边停放一辆蓝色的电瓶车,该路段附近无...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江万里繁昌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