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那些年,那些难忘的年夜饭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2-15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姜蕊)每到除夕,萦绕在我们心头不仅仅是丰盛美味的年夜饭,更多的是对家人的依恋,对乡愁的记忆,对年味的追随……有人五世同堂,其乐融融;有人虽然无亲无故,却因为缘分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天伦之乐;有的人却因为要坚守岗位,不得不与家人错过这难得的除夕团圆夜。

最开心:百岁老人五世同堂乐

除夕年夜饭,最开心的莫过于等候子女回家的老人了。对于家住福瑞嘉园的101岁老人史美娇而言,每个除夕夜,看着一大家子五世同堂,儿子们陪她聊着天,孙子们为年夜饭忙前忙后,重孙们唱着笑着,玄孙在大人的怀里做着甜甜的美梦,老人整晚都会笑得合不拢嘴。

“奶奶年纪大了,小时候她为了一顿美味的年夜饭,想着法子做新式菜肴;如今她年纪大了,忙不动了,操办年夜饭的大事自然要落在我们孙子辈身上了。”老人的孙子盛寿林介绍说,奶奶上了年纪,肠胃大不如从前,他们就会做一些易嚼的菜肴,同时也考虑到老人家的清淡口味。“或许味道不如奶奶的手艺,但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吃上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年夜饭,比吃任何山珍海味都满足。”盛寿林说。

最特别:谢谢你们让我有了一个家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对于住在郊区普济圩的杨成根老人而言,这句话简直是说到了他的心坎里。年过七旬的他是一名特困孤寡老人,每到逢年过节时,老人只能孤独地待在家里,面对着空荡荡的房间叹气,这种状况在2年前发生改变。铜陵品质家政承接郊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后,杨爷爷成了其中一名服务对象,而为他服务的是离他不远的朱根梅。平日里朱根梅尽心尽力为老人服务,获悉老人过年无处可去时,朱根梅和爱人想到了接老人回家过年。于是,自2016年起,每到除夕,朱根梅便会带着老人到他们家吃年夜饭。吃着美味的菜肴,看着朱根梅一家对他的关爱,杨爷爷总会偷偷地抹眼泪,“这么多年来,这是我头一回和‘亲人\’聚在一起过年,谢谢你们,让我有了一个家。”

最无奈:匆匆来去,只想和他多说说话

除夕夜里,一家老小团聚在一起,美妙而幸福。然而,有一群人却因为身处特殊的岗位在这天无法与亲友团聚,甚至连年夜饭也是匆匆来匆匆去。对此,佘世甜颇有感触。

“去年的除夕令我终身难忘,那一天我和爱人带着1岁多的宝宝在繁昌铜陵来回奔波,只为了不影响爱人的工作。”佘世甜回忆说,由于身为警察的爱人要赶在当天下午回管辖社区巡查禁放情况,所以他们在清晨时分就赶到了繁昌老家,接近中午时就匆匆吃了所谓的“年夜饭”,然后一家三口又驱车赶回铜陵。“还没将我们送到小区,他便急匆匆地赶回工作岗位了。”佘世甜说道。

新闻推荐

赶上好时代 踏上电商这班快车

每年春节前,都是汪琼特别忙碌的时候。城里人希望过年能吃上最新鲜正宗无公害的农产品,乡下人也希望自家的农产品能带来增收,过个好年,而汪琼就是中间这道桥梁。作为芜湖市农业龙头企业、芜湖市农业标...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路畅心顺村民乐2018-02-05 01:01
猜你喜欢:
又一个世界第一2018-02-07 01:00
评论:(那些年,那些难忘的年夜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