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尘埃深处绽放的善良之花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04 04:42   https://www.yybnet.net/

在繁昌县城关一小的大门口,每天都站着一位老人,花白头发,中等身材,不胖不瘦,身着保安制服,白净脸庞上总是挂着孩童一样纯真的笑容。清晨的霞晖里,孩子们走进校园时,都不忘走近他,行一个队礼,问一声:“老爷爷好!”他立即鞠躬还礼:“同学们好!”他记住许多孩子的名字,好像孩子们的班主任一样。

他每天不仅接送孩子们,还要忙乎学校的杂务,给办公室送报纸、烧开水,维修桌椅,修理自来水龙头和下水管道,清扫院子等。呵护花草树木,这是老人最喜欢做的事情,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好像他用心呵护的每一个孩子。

学校同事们都觉得他是一个称职的保安,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没想到,这位平凡老人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

原来,他是自来水公司的退休职工,十多年前在单位上班时,看到《繁昌报》经常刊登妇联组织的“春蕾”女童资助计划名单。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实事,就找到妇联,资助一个农村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女童。当时工资收入很微薄,可是他每年拿出几百元资助款,坚持了十多年,陆陆续续资助了横山、新淮、繁阳、平铺等乡镇的四名农村女孩。

1975年他高中毕业,下放到平铺乡周墓生产队,因为他不会种田,得到了村里人的关照。务农不到半年,就被生产队保送到五七大学学医一年,学成后回队里做了三年的赤脚医生。五年的农村生活,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即使回城到自来水公司工作以后,他每年都要回到周墓,提着礼品看望乡亲们。乡亲们到城里寻医问药,求学办事遇到困难,他都乐于帮忙。

四十多年,不忘乡亲。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超越了血缘关系。退休之后,他来到报酬丰厚的义乌厂里做管理工作,希望多点收入,多资助几个孩子。后来因为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不好,他只好回到了繁昌。

回家以后,父母身体好些了,他就四处找事做。想来想去,还是到学校去,因为自己喜欢孩子。在工厂工作过,相信到学校做保安也能做好。于是来到百年老校繁阳镇城关一小。

保安工作很琐碎。城关一小虽然在县城,但有很多农村孩子就读。有一次放学,一个家住农村的小男孩站在门口,焦急地等着爸爸来接,可是他下班了,那位爸爸依然没有来,他就拨打家长电话,可总是没人接。他就骑车送男孩回家。原来,男孩的爸爸在家里喝酒喝多了。看到老人那一刻,男孩爸爸见他穿着保安服装,没有反应过来,问他有什么事?老人说,您都忘记接孩子了。男孩爸爸千恩万谢,坚决表示不再喝酒误事了。

帮忙接送孩子这样的小事经常做,偶尔贪玩的孩子跑出去,他就跟着老师一起去找。学校组织的对生病学生的捐款,他也踊跃参加。即使这样,有时还会遭人误解。有一次,他在执勤时,请求家长往后退,让学生顺利出门。一个家长不高兴地问他,你一个保安多管什么?他愣住了,但很快礼貌耐心地解释,视线范围内的小摊、车子、小孩,都要管,跟孩子有关的一切都要管。家长听了理解,不再认为他在找麻烦,而是觉得他是个负责任的保安。

在一小教学楼之间的场地上,有一块文化石,上面书有四个大字“吾责尽矣”。这出自城关一小前身——春谷高等小学堂的创办者李虎岑。1906年创办的百年老校,秉承着“百年一小,立德励学,尽责向上,再创辉煌”的校训。门卫室也是一扇窗口,要按照百年老校的校训要求自己。如果有新生入学,家长在网上查询,极有可能选择这所百年老校。同事们都觉得他和我们一样热爱这所学校。门卫室办公桌玻璃板下面压着一张纸,上面是他自己书写的工作要求:“以踏实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情,用真诚的爱心去呵护每一个孩子。”每学期结束,孩子们安全地放假,是他最轻松的一天。

这么多年默默奉献,资助女童完全不是为了荣誉和奖励。

如今,他把资金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打算让她受益终身。如果身体和经济状况允许,他希望继续捐助,直到这个女童读完大学。

这么多年捐助,虽然没有获得什么殊荣,但是得到了很多精神上的满足。能用自己的力量,解决别人一点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他深感安慰。同时,他觉得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孩子的天真纯朴,做人善良诚实。吴柯、陈兆涵等同学写作文《最敬佩的一个人》写到了他们心目中的老爷爷;孩子们毕业时特意与老爷爷拍照留念;孩子们升入中学回来看望老师时,特意去看望老爷爷;张璨一年级时,送给老爷爷一瓶饮料,她稚嫩地说,老爷爷每天站在门口,太辛苦了!当他把饮料送给她的班主任时,我们才知道小女孩的善举。虽然没有喝那瓶饮料,但是他的心中,比喝了蜜糖还甜。因为他带动了身边的人,用小善赢得了孩子们的尊敬。

他就是繁昌县城关一小的保安——徐印年。

教育的真谛就是不断去唤醒,去激发,去点亮。而他们不一定是教育工作者,他们可能平凡,甚至卑微,却拥有可贵的善心,而这样的善心,便是生命中的大美,感动着你我,足以温暖生命中的每个寒冬……

□ 安艳莹

新闻推荐

创新“135群防模式” 筑牢百姓安全网

□本报记者顾娅繁昌县孙村镇位于芜湖市西南,面积1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万,该镇以服装制造业闻名,被誉为“安徽服装第一镇”。镇内不仅拥有4A级景区马仁森林公园和古人类活动遗址“人字洞”,还拥有930...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尘埃深处绽放的善良之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