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春谷3D打印:产业发展初啼声嘹亮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林见/文 陈剑/摄

未来3D打印技术将是一项影响力深远的科技,尤其是对制造业的颠覆性变革。近几年随着3D打印设备、材料不断地更新迭代,3D打印技术的应用也是越来越广。春谷3D打印,一个在国内增材制造领域叫得响亮的名字,一个产业链最齐全的产业集聚区,唯一入选国家工信部2017年《中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报告》的3D打印产业园区,短短4年时间,安徽春谷3D打印产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集聚了40多家企业,在芜湖勇于创新的恢弘画卷上再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产业规划搭建技术平台先行

走进位于繁昌县经济开发区的春谷3D打印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安徽省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标牌,在记者的认知中,一个产业园区,一般都会挂管委会的牌子,为何在这里,却挂着技术研究院的牌子呢?

面对这个问题,该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以县为主导引领搭建的产业园区,安徽春谷无论是在区位还是在政策扶持力度上,与其他地区相比,在招商上都没有优势。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产业园区发展的最佳途径,我们的思路是,构筑“平台流”,以专业技术为引领,产生集聚效应,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吸引更多的3D企业入驻园区。为此,园区成立了“安徽省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并邀请主持研发中国第一台商品化工业级3D打印设备、拥有20多项专利的宗贵升博士出任院长,同时集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北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南京先进激光研究院等高校和研院所的人才及技术资源,推动政产研用深度合作。

其中,为加快推进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繁昌县与中科大先研院成立了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在增材制造相关的材料、物理、力学和生物等基础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培养高端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孵化研究成果,联合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繁昌县拥有40%的知识产权和优先进行成果转化的权利。

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春谷3D打印研究院高端金属材料联合研发中心,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材料研发、材料成型、增材制造等方面研发和人才优势,为安徽春谷3D打印产业园长期、持续、开创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为落实芜湖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签订的《关于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协议》,加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光电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战略合作,繁昌县与上海光机所南京激光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激光应用技术研究院,项目投资5000万元,围绕激光应用开展合作共建,每年至少要成功孵化2个科技型项目;并发挥上海光机所及研发平台优势,招引激光制造及激光应用企业。

令人欣喜的是,安徽春谷3D打印研究院成立后,已经初步显示其引领效应。该院牵头成立了安徽省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和安徽省增材制造协会,搭建了安徽省增材制造协同研发中心,累计申报发明专利192件,实用新型162件,授权发明专利28件,授权实用新型120件,6家企业已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相关产业发展领跑全省。

产业发展 贯通完整产业链

产业链的前瞻规划和技术平台引领,让春谷3D打印充满了吸引力。

芜湖西通三维技术有限公司,这家总部原来在珠海的3D打印智能制造企业,已决定将公司总部搬到芜湖繁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8月份入驻春谷以来,公司的多功能3D打印机产品经由芜湖港出口至欧美,产品销售额也逐年增长,今年销售额比去年有望实现翻番,目标过亿元。

园区另外一家金属3D打印企业科元三维由春谷园区从江苏无锡引进而来。在公司3D打印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数台3D打印机正在运行,金属3D打印的产品包括金属过滤网、模具等。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金属3D打印设备及应用服务。数月前,还受芜湖某医院的委托,根据医生提供的二维影像,采用三维建模的形式,替一位骨折病人打印了盆骨模型,为医生精准手术提供了术前规划的导板模型。

记者获悉,该公司目前已自主研发了几款领先的金属3D打印设备,致力于工业3D打印的设备、材料和行业应用的发展,利用增材制造新技术新模式为航空航天、汽车、医疗、模具、电子、能源动力等行业提供专业服务。

以上两家企业仅仅是安徽春谷3D打印产业园企业的缩影。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春谷3D产业园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综合性全产业链,目前已入驻的40多家企业已基本涵盖了增材制造(3D打印)零部件、设备、材料、软件、数据建模、打印服务、行业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业态布局。

该产业园相关人员很自豪地表示,在一系列政策支持和产业规划的引领下,目前春谷3D打印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3D打印产业集群,并向全国一流的3D打印产业集聚基地迈进。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报告》(2017)明确表示“繁昌县的春谷3D打印智能设备产业园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安徽省制造强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1)》明确:积极发挥安徽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园集聚作用,引进国内外优势3D打印装备企业,突破3D打印装备、核心器件、工艺及软件等关键环节,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3D打印装备生产基地。芜湖市也提出要将3D打印作为市级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人才引进、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予以扶持。

图为春谷3D打印产业园里,集中展示各种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的成品。

新闻推荐

芜湖计划招聘869名中小学新任教师 6月6日至11日报名

本报讯5月29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发布了《2018年度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公告》。2018年度,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谷3D打印:产业发展初啼声嘹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