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坚守一线 做碧水蓝天守护者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7-19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旻

通讯员汪春怀

基层环保工作有多繁杂,杨骏深有感受。作为繁昌县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杨骏日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类环境问题。用他的话说,一线的环保工作者,不仅是环保“监察员”,也是各种问题的“协调员”,更要担当环保理念的“宣传员”。

“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的阐述,让绿色发展观深入人心。对于市民而言,他们更加关注空气、关注水质;对于企业而言,环保责任越来越大,一批企业主动寻求绿色转型。”杨骏对这个转变深有体会。全社会对环保工作的重视,让身为环保工作者的他干劲满满,但另一方面,公众对环保权益的关注,也让他身上的担子更重。

今年5月28日夜间,接群众举报,繁昌县孙村镇犁山河内有企业污水排入。杨骏当即带着环境监察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调查。29日,杨骏等环境监察、监测人员会同孙村镇工作人员,结合28日调查情况,对排污口至相关企业的污水及雨水管道进行逐一摸排,发现某企业存在重大嫌疑。执法人员在该公司南侧雨水井内发现有2根白色PVC管道,其中一处箅子雨水井和雨水检查井内发现有残留的蓝黑色废水及印渍。经入厂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利用消防水带将废水储罐内的废水直接排入雨水井的行为。杨骏和同事们立刻现场对箅子雨水井和雨水检查井内蓝黑色废水进行了采样。

为及时查清案情,杨骏和其他环境监察人员连夜对涉嫌偷排企业现场负责人徐某进行调查询问。尽管徐某一开始极力否认排污事实,但在事实面前,最终承认其用自来水清洗该公司污水收集罐时,将罐内的冲洗废水通过消防水带和下水管排入了车间南侧的雨水井内。

虽然徐某承认了偷排行为,但是其陈述的行为,与现场调查、监测的情况仍存在一些出入。5月31日上午,杨骏又率环境监察人员同县公安直属大队调阅了涉嫌偷排企业厂区周边监控视频,并再次对在该公司生产线周边雨水管网进行了排查,发现位于该公司生产线西侧雨水管网内有大量残留的蓝黑色发臭的污水。

当天下午,在视频及采集的样品等证据面前,徐某终于承认其作为主要的操作者在另外2人的帮助下,将污水收集罐内的废水直接通过消防水带和下水管排入了车间南侧的雨水井内,而非之前所说的只是排放用自来水清洗污水收集罐的废水。

从5月28日至6月7日,为了进一步核实环境违法行为、固定相关证据,杨骏和监察大队其他环境监察人员放弃了周末休息,连续作战,终于将相关环境违法事实查实、明确了企业具体责任人。6月7日,经根据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及现场照片等,县环保局同意对该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在依法对该企业进行罚款的同时,还将移送县公安局进一步惩处。

这样的办案经历对于杨骏来说早已习以为常。2017年以来,他累计办理案件40余起,无一起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其中,涉及环境污染罪移送公安的刑事案件3起。今年,芜湖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监察人员肩上的担子更重,大气攻坚战、环保督察“回头看”、“散乱污”整治、固废排查清理、污染源普查等多个专项行动,对各类环境污染行为形成持续震慑。

因为办案的要求,往往得到举报线索,必须马上行动,因此没有休息日,不分白天黑夜,现在已经成了杨骏的工作常态。他的孩子还没有满周,但为了环保工作,他不得不经常放弃陪同家人的时间,但杨骏依然打心眼里热爱这份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等,是下了决心要建好生态文明。”杨骏表示,“作为一名环境执法人员,必将坚守一线,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这也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守卫碧水蓝天。”

新闻推荐

芜湖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本报讯(记者陈旻)7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执...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一线 做碧水蓝天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