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暑假带孙 花样计划陪孩子成长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7-2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两个月,很多年轻父母忙于工作,会把孩子“全托”给长辈照顾,暑假成为隔代教育的高峰期。

不少爷爷奶奶们却愁了,虽说好不容易和孙辈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和天伦之乐,可这个“研究孙”不好当,意味着爷爷奶奶们要抄家伙上阵了,“暑假阻击战”可是一场硬仗……不仅要时时刻刻盯住孙子女们的安全,还要考虑怎样让他们合理分配学习和娱乐的时间……怎样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既快乐又有意义,来看看我们身边爷爷奶奶的一些好的花式计划,与孩子们一起享受积极而有意义的暑假吧!

辅导俩外孙

培养“今日事必须今日毕”的习惯

“两个孙子都放假了,他们还是和小时候一样都在我这里过暑假,早上起来必须开始看书学习,一天的时间分配好。”住在二街新安花园的朱新怡老人说。

“外婆对我们的教育和成长特别用心。”朱新怡的小外孙黄毅然上小学,九月份开学就将步入三年级,大孙子今年初一,“外婆教会我最大的道理就是‘当日事当日毕\’。”黄毅然说。平时在自己父母那边,因为父母都很忙,疏于对黄毅然生活习惯的管理,黄毅然因此做什么都懒散,收拾个书包慢吞吞、吃个早饭磨磨蹭蹭、吃东西没规律,零食不停嘴、正餐没胃口,瘦得像麻秆一样。外婆朱新怡看不下去了,决定暑假开始对这个小外孙从生活习惯上进行纠正。

朱新怡和老伴的暑假计划,是让小外孙爱上吃饭。在这件事情上,老两口可没少动脑筋。他们去询问了儿科保健医生,也找周围的老朋友学习经验,老两口制订了实施办法,首先,不给两个孩子吃零食,让他们吃饭的时候有胃口。还有,做饭的时候,让孩子们当小助手,比如帮忙剥豆子、拌凉菜,在做番茄蛋花汤的时候让孩子们来帮忙加作料、打蛋等,这样,两个孩子抢着表现,对做出来的饭菜期望很高,吃饭的时候自然就香了。

再就是养成“今日事必须今日毕”的习惯培养。前几天,黄毅然游泳回来身体不舒服,有点发烧,当天的作业没完成。外婆看他烧退了,晚上10点叫他起来写作业。“我对孩子的教育,就是要他们有目标,做规划、而且要持之以恒,比如每天下午临一张毛笔字。”朱新怡说,和他们一起学,孩子们练毛笔字时,她也和孙子们一起练。

带着孙子寻根去

回乡体验不一样的童年

“孙子出生在南京,从小就认为自己是南京人。事实上,他父母应该都是新南京人,而我们的老家在芜湖的繁昌乡下。”趁着这个暑假, 孙爷爷决定带着8岁的孙子去繁昌乡下寻根过暑假去。

为什么选择回乡下过这个暑假呢?孙爷爷说,孙子的童年和他当年的童年截然不同,兴趣班、手机游戏、动画片……这些是孙子他们这代人的暑假主旋律,基本上没有生活体验和乐趣。所以他很想带孙子去体验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放假前我就在电话里和孙子说好了,先在芜湖我家待几天,再带他到繁昌乡下老家去住一段时间,抓知了、钓鱼、做点农活,让他充分体验乡间的乐趣和劳动的快乐。”孙爷爷说,孙子听了他这个暑期计划后,兴奋得不得了,恨不得马上飞到乡下,儿子、儿媳也一致支持。如今,一家人正努力地要把农村老家变成孙子的一个锻炼基地。

“农村的生活条件相对简陋,对在都市长大的孙子来说是一种锻炼和磨砺;其次,农村方便孩子亲近大自然,和乡下的表兄妹们一起玩耍、白天去采摘蔬菜瓜果、去找驱蚊草,下水塘张小鱼小虾;晚上去寻找知了、萤火虫、小青蛙,让孩子的天性、野性自由散发,更利于孩子丢掉娇气的毛病。”孙爷爷说。眼下,虽然高温,孙爷爷和孙子在乡下正玩得不亦乐乎呢。

发起拼团组娃兴趣组

活动中学习欣赏别人优点

这个暑假以来,10岁的江悦寒的知识面及性格有了很大改变,原来江悦寒爷爷发起了一个5人读书兴趣小组。这个小组让孩子们无论知识面还是情商都有很大提升。

“去年寒假前,我去接江悦寒放学,发现孙女放学后和其他同学一起在回家的路上,总是和同学们争执不停,结果不欢而散,好强不让人,同学不愿和她玩,结果她就很孤单。”江悦寒65岁的爷爷说。于是,这个暑假开始前,江爷爷征求其他家长同意,让同住在中央城一个小区的小同学们自发成立一个读书兴趣小组:每周两个下午在不同的同学家里分享最近读的书,谈读后感、再循环交流图书、做做小游戏、手工活动什么的,孩子们之间互动得很好,又有了玩伴。“再配合社区的暑假社会体验活动,比如参观科学馆、去慰问孤寡老人等;让孩子们学习分享、互助,家长们都说这个点子好。”江爷爷说。

“以前,江悦寒的口头禅是:我就要,我就想……”江爷爷说,现在,几乎没再说过这一类的话。此外,就是让孩子学会坦然面对自己的不足。有次,江悦寒参加学校的手工才艺比拼,连前10名都没进,对她打击很大。“让她参加兴趣小组,听别人的见解,就是让她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激励自己,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

江悦寒的班主任认为这种组合形式很好,拼团带娃,暑假带孙的祖辈可以效仿,把小区的几个孩子组团一起带,有才艺的爷爷奶奶还可以开个边玩边学的“兴趣小组”……关键是孩子有了伴玩。

王惠文 /苗青 图

新闻推荐

狂来信手去,不问丹青谁——刘繁昌书画艺术赏析

□本报记者赵晓林在建党九十七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位于济南马鞍山路的怡文轩古玩城迎来了为期一个月的刘繁昌书画艺...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暑假带孙 花样计划陪孩子成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