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万人性命,何物担当?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冬日的餐桌上,常有一盘炒青菜。经了霜的青菜,嫩脆中有绵软、清素中有醇厚。即使是一桌的鱼肉膏腴,非这素炒青菜上场,才能压得住阵脚。青菜若是和豆腐同炒,更是一清二白,舒胃养眼。老人常说,青菜豆腐保平安;古人也说,白饭青菘,养生妙法。我想,老百姓倒不一定讲究养生之法,只因为青菜豆腐便宜易得,刚好暗合了古人的养生之道。

“稻穗黄,充饥肠;菜叶绿,作羹汤;味平淡,趣悠长。万人性命,二物担当。”细品郑板桥的这话,让人感动。岁月的画卷在眼前铺陈开来,有金黄的稻田,有碧绿的菜地,有劳作的农夫。似乎有了稻米和青菜,百姓的日子就可以源远流长地过下去了。可不是吗?聪明的中国百姓,即使是最平常的青菜,也能变幻出上百种的做法。

街边巷尾,偶尔能看见有卖“高杆白”的农民,雪白的梗,碧青的叶,几大棵捆成一起,杵在路边。只是,现在还有多少人家会腌咸菜呢?

小时候,冬天比现在冷得多,也是腌菜的季节,已经滴水成冰。母亲用大盆装水洗菜,洗了一盆又一盆,我们来回忙着搬运,手冻得发紫。洗菜要看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家家门口都栓起绳子,晾晒洗好的菜,“高杆白”为多,还有雪里蕻,还有冬芥菜,滋味各不相同。腌菜是个很奇妙的技术活,同样的菜,腌的人不一样,菜的味道就不一样。据说菜认手,汗手揉菜最好,也有碰菜就烂的手。

“高杆白”腌好后,嫩黄清脆,切成片,搁点青蒜段炒着吃,最为下饭。过年的时候,父亲突发奇想,用最嫩的菜心,洒上白糖,甜咸相配,有点出奇制胜的意思。菜心鲜脆爽口,成了最受客人欢迎的下酒菜;雪里蕻腌得少,要配肉丝炒着吃才香;冬芥菜吃起来有丝丝天然的辣味,腌的时间长了,奇鲜。母亲喜欢生着吃,冬天吃稀饭的时候,从罐子里掏点出来,碧莹莹的咸菜,白生生的稀饭,吃下一碗,全身都暖和了。

“高杆白”除了下坛子腌,还有一种高级点的吃法,做芝麻香菜。选嫩白的菜梗,细细地切做丝,摊在竹匾里,晒几个太阳,用盐腌入味,挤掉水份,拌上姜丝、蒜片、五香粉、辣椒粉、芝麻入罐捣实,罐面上用麻油或者熟香油封口,半月后即可开封食用。鲜脆香辣,清香满口,喝茶佐粥都是妙品。

现在自己动手腌咸菜、做香菜的人家都少了,太费时费事。菜市里,自有咸菜和香菜卖。前段时间,荻港镇举办江鲜节,除了江鱼螃蟹,当地的香菜也成了抢手货,细品,似乎童年时家常香菜的味道又回来了。

主持人简介:王毅萍,芜湖广电文旅栏目制片人,芜湖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开栏的话

有一种珍贵遗产,只要你愿意拥有,就可以继承;有一些名士高人,只要你愿意认识,就可以受教;读书,让文化遗产传承,读书,让人生岁月芬芳。

新闻推荐

繁昌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繁国土资告字[2018]10号

经繁昌县人民政府批准,繁昌县国土资源局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以下1宗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此...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人性命,何物担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