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每周两次透析 他仍坚守在公益课堂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赵丹丹

天气渐冷,繁昌县文化馆的美术公益课堂上却是暖意融融:每周四晚上,三四十名学员手握画笔,在退休美术教师杜树森的指导下,一笔笔画出对美的向往。

在学员们的心目中,杜老师是自己探索美术殿堂的“领路人”,他们中鲜有人知道,讲台上精神抖擞的杜老师,每周需要做两次血液透析。“大家对艺术的热爱,把我留在了这个讲台上。”12月11日,杜树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在公益培训之路上坚持下来。

杜树森今年61岁。如果硬要追溯他的公益之路的话,还得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杜树森回忆说,当时作为文艺积极分子的他,时常下村到户刷标语、办板报、画宣传画,创作现场常常聚拢了看热闹的村民,渐渐地,他成了大家眼中的大画家和热心人。

1976年,杜树森“下放”在繁昌黄浒林场。不久,经常有当地村民慕名找来,请他给家里的老人们画像。“在那个缺乏照相机的年代,保留一张老人的画像是后辈永远的念想。”杜树森回忆说,有一次几位村民面色凝重地找到他,请他为家里刚刚去世的老人画一幅像。给离世的人画像,对不满20岁的杜树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正在他犹豫时,几个人“扑通”一声跪在了他面前。杜树森默默扶起他们,来到了老人家中,坐在被家人扶起的老人遗体前,一笔一笔给老人画了一张遗像。几个小时后,他收起画具,憨厚的村民恭恭敬敬地接过母亲的遗像,女主人则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碗底卧着三只鸡蛋,用这种淳朴的方式表达对他最真诚的谢意。

1978年,杜树森考上了巢湖艺术学院,1980年分配至宁国师范学校,3年后,他调回老家繁昌县原环城中学,一直从事美术教学直到退休。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杜树森一直有两个课堂,一个是学校的小课堂,另一个是八小时之外的公益大课堂:无论是在宁国还是繁昌,杜树森的身边总追随着一群来自各行各业、身份不同、年龄悬殊的美术爱好者,跟随杜老师学画成了他们丰富生活、实现艺术梦想的方式。多年后,杜树森成为安徽省美术学科教学专家,成为作品多次被编入大型画册的知名画家,而最初追随他的一群美术爱好者,很多也已经是艺术领域的佼佼者,其中不乏艺术学院的院长和卓有建树的名画家、艺术家。

2014年下半年,繁昌县文化馆开设公益艺术培训班,杜树森毛遂自荐,承担起了成人美术班的公益授课。从此以后,杜老师的课成了文化馆最受欢迎的公益课,一期只能容纳30名学员的教室,往往坐满了40人、50人……

平时晚上为学员上课,周末天气晴好时带大家外出写生,几年来,无论酷暑严寒,杜树森都坚守在公益课堂一线,教过的公益美术班学员已有数百人之多。为激励大家的创作热情,杜树森还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找组织找朋友,在文化馆宽敞明亮的书画展厅为学员们操办画展,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次大型画展。

对于健康状况不佳的杜树森来说,每次教学一站几个小时并不容易。记者采访中获悉,高血压导致的亚健康状况,从中年起就一直跟随着杜树森,他经常感觉到疲惫、乏力。今年7月,医生告诉杜树森,他的肌酐数值严重超标,必须进行血液透析。他听从医生建议,每周两次赴市区医院进行透析。随后不久,县文化馆的秋季公益班又开始报名,此时的杜树森完全可以不再开班,在家安心治疗,但面对热情的电话咨询,杜树森什么也没有说,像往常一样,按时站在了新一期公益课的讲台上。

新闻推荐

男子无证驾驶载病重母亲 交警开警车送其就医

本报讯法不容情人有情。李某因醉驾驾驶证被吊销,近日,因其母突发重病需要及时手术,李某在无证的情况下驾车送母亲到市区医院...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周两次透析 他仍坚守在公益课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