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繁昌47家幼儿园力推“视频厨房”工程 家长每日监厨 摄像展示无死角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1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厨房情况一目了然

分类切食物保证卫生

校园食品安全无小事,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每日饮食的安全、健康、营养尤为重要。日前,记者来到了繁昌县,对多家幼儿园的食堂环境一探究竟。据介绍,从2014年至今,县政府每年斥资数十万元推进校园“视频厨房”改造工程。目前,全县47家幼儿园食堂,已有32家通过了验收。

ABC幼儿园繁瑞星城园是行程中的重要站点。园长廖雪梅告诉记者,该园目前共有9个班级、263名儿童,建园4年以来,食品安全一直都是重中之重。记者从现场看到,厨房视频设立在入园大厅里,4个摄像头清晰而全面地显示了厨房情况,包括烹饪区、备餐区、粗加工区、仓库区等,家长们可以一目了然地观看。

同时,外人要进入食堂,一次性鞋套、一次性口罩和一次性帽子是“标配”。记者穿戴好后走进去,发现一切井然有条,各区域划分明确。灭蝇灯、消毒柜、留样柜等,一应俱全。清洗池分为洗菜池、洗肉池、洗鱼池,墙上的标签贴得明明白白。各种厨房用具分门别类。“砧板和菜刀都是专用的,菜肉分开、生熟分开。”厨房外的墙上,还贴着监管信息公示栏,公示了食品安全等级,为最高级A级,一个大大的笑脸很是显眼。同时,还张贴了食品安全管理员、厨师长的个人信息,以及三位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件。

对于食品的采购,幼儿园也制定了严格的规定。“一天一采购,一天一消耗,绝无留存。连大米,也是实行日采购。”所有食材均来自正规商户,要有供应资质,而且必须提供发票。临近保质期的食材绝不进购。

东西买回来后,会用透明的收纳盒装好,再贴上标签,注明名称、保质期、生产批次、合格批次等,方便人员观察食物性状,并安排取用。“我们从进货到准备烹饪,对于食材的新鲜安全至少有5个人把关,且都需要签字确认。”食品留样也按要求进行,为此购买了专用秤和冰箱温度计。

采访中,廖雪梅还向记者介绍园区食品监管的一大亮点——家长监厨。“文件规定是一周一次,但我们是一天一次,由家委会成员代表在每天上午的7点40分至8点40分之间,进入厨房巡视检查,给出调整意见。”由此,家长可以直观检视食材的新鲜干净程度,看环境和用具是否消毒到位,也可以随时进入仓库查看库存品质量。

检查中,繁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的专家徐晋辉告诉记者,相比较芜湖市区,繁昌县的公办园比例更高,47家中占了7家,还有就是乡镇幼儿园比较多。针对这些特点和食品安全监管的要求,县里推行了多项监管举措。

除了“视频厨房”改造工程外,该县还开展了校园食堂专项整治。2012年以来,每年都联合县教育局开展春秋两季的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为确保公平公正,还率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县幼儿园整治情况进行验收。12月下旬就将开启,结果也将对社会公布。另外,2018年,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及餐饮单位加大了抽检力度,全年共抽检校园食品及餐饮用具50余批次,确保了校园食品安全。

记者 程茜 文

记者 赵亚玲 实习生 陈若彤 摄

新闻推荐

冬至时节重饮食 冬至过后数九九

进入12月,气温陡然走低,再过不久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盛世龙城赋2018-12-10 10:37
评论:(繁昌47家幼儿园力推“视频厨房”工程 家长每日监厨 摄像展示无死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