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巧借“山水”深耕“农颜” 繁昌以休闲农业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3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承孝安

近年来,繁昌县围绕“农”做足“游”文章,把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的整体布局中部署和推动,坚持示范带动、点面结合,科学利用山水资源、田园景观,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传统民俗,加快培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休闲农产品,全面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繁昌具有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农”“水”优势。长江、漳河、峨溪河、黄浒河等河流蜿蜒其中,马仁山、五华山、浮山与水相伴。巧借“山水” ,深耕“农颜”,该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形成了以马仁奇峰、五华山风景区为基石,以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田园综合体等基础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特色瓜果蔬菜种植为品牌的休闲观光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县瞄准农场型、庄园型综合经营体发展方向,优化和设计农村和农业精品旅游路线,将一二产有机植入三产。通过改善休闲旅游重点村基础服务设施,大力发展观光型、体验型、养生型等休闲农业,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

如今,该县农业旅游项目次第分布、业态丰富:运用千亩稻虾共育、千亩莲藕种植、千亩渔光互补、千亩稻鸭鱼共养和千亩有机蔬菜栽培“五个一千”发展成果和“三国主题公园”文化,结合平铺山水,打造观赏休闲旅游;围绕马仁奇峰,打造丽光采摘园、香枫农庄、格林美提子园、禾众蓝莓庄园、杰翔农庄等“江南慢谷”农业采摘体验旅游;以东岛、沈弄方冲美丽乡村点、千军烽火台等打造的峨山山区康养旅游。

“农旅”融合发展,让该县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阡陌纵横的田地成了生态公园、无人问津的荒坡成了亲子游乐场、闲置废弃的农房成了高端精品民宿、农事耕种成了一种时尚体验。“先游马仁奇峰、再畅玩采摘园、品尝农家菜”只要天气晴朗,这已经成为很多市民标配的周末度假方式。每逢节假日,一些精品民宿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农特产品营销,进而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增收链拓宽。该县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结合特色文化挖掘农产品的内在特性,着重提升商品附加值,创建和培育农特产品旅游商品品牌。培育出了同福碗粥、溪花麻油、小月锅巴、代冲长枣、格林美提子、庆大葡萄、荻港香菜、新港茶干、凤竹米酒、杏湖农牧等系列名优农副产品。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不断升温,成为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的中坚力量。据了解,目前该县现有省级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示范点2个,市级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示范点8个。2017年累计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综合营业收入4.3亿元。该县荣获“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辖内的孙村镇中分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

为了营造旅游宣传氛围,大力推介文化旅游资源、乡村旅游商品以及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近年来,该县通过举办节会活动,每年举办格林美提子采摘节、平铺桃花节、人祖山祈福文化旅游节、中国·繁昌荻港长江螃蟹美食节和童坝美食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将农副产品、特色美食、乡风民俗、美食文化与乡村休闲游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掀起乡村游热潮。

新闻推荐

繁昌县烟草专卖局公告

姓名许可证号姓名许可证号杨志兰340204102910高守菊340204100974高胜旺340204103724王家发340204100592章兵340204102623...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巧借“山水”深耕“农颜” 繁昌以休闲农业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