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狮子山和锥子山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2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狮子山蜿蜒绵亘于铜陵、繁昌两县。它东接繁昌赤沙乡,南连铜陵金榔乡,西临铜陵钟鸣乡,北邻繁昌黄浒乡。

狮子山雄居群山之巅,海拔390多米,山形外貌犹如雄狮蹲伏,主峰宛若巨狮之首,伟岸威严。

山上苍松翠柏,茂林修竹,严严密密,郁郁葱葱,清泉终年潺潺,风光旖旎逶迤,自古以来就是避暑胜地。

狮子山上有一座古寺——南泉清凉寺,始建于唐朝大和元年(公元827年),至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相传当年有位南泉祖师,见山势雄伟,能承受得住佛力,遂八方募化,筹建庙宇,在江西化得木料,扎成木排,由长江顺流而下。南泉法师随排归山,口念佛咒,木排即沉入江底,而木排却由狮子山上的一口古泉井里一棵一棵地冒出。木工建庙房至九十九间半时,南泉法师说了声“已经够了”,于是,井里的一根木头就浮在井中取不上来了,庙宇以九十九间半告竣,此乃神话故事。其实,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除了肩挑手扛,我还真不知道这些建筑工人运送木材还有什么其他好办法。此庙后来屡遭兵燹,屡建屡毁,最后一次是在清朝光绪九年(1883年)由默如法师募化重建。庙宇青蛙飞檐,大门楼上石刻“南泉清凉古寺”六个正楷字,左右石柱刻对联“大千世界,不二法门”,笔势雄健浑厚,颇有气魄。山门的对联是:“竹密不妨泉水去,山高何碍白云来。”书法劲秀飘逸。

第一进名天王殿,第二进是大雄宝殿,正对着第二进的天王殿后面有副对联曰:“狮吼莫惊皆宜自省,灵山不远何待外求。”此联寓意深长,可供玩味。

大雄宝殿中座是高大的释迦牟尼佛,佛前左右另有文殊、普贤佛像,一骑青狮,一骑白象。大殿两侧还供奉着十八罗汉。

狮子山地形险要,山高林密,优秀的地理环境,使其在抗日战争期间成为我新四军一个重要根据地,驻扎在此的新四军三支队曾多次痛击日寇。此外,当时著名的皖江第二联合中学——临江中学(第一联中在无为县开城镇)就位于狮子山上。1945年春,我红色政权还在狮子山下办起了有二十余台纺织机和织布机的织布厂,把裕丰织袜厂(我当时是厂里工人)也收上来合在一起,称作针织纺织联合工厂。此外,这里还创办了被服厂和兵器修理厂。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奉命北撤,多数学生参军、参政,随之北去。我的同乡同窗同年翁、保定乡下江坝的邾运贵,现名邹洛夫,就是在第二联中随军北上的,1949年后在贵州教育厅任职。他每次回乡探亲,我们都要相聚的,前年我还陪他上了狮子山,故地重游,共同回忆当年的峥嵘岁月。

据道光版《繁昌县志》记载: “狮子山在马仁山之西,本县属也。明弘治间,铜陵占为己有,繁邑以其地僻无产、听之。”大意是: 狮子山坐落在马仁山的西边,原来是属于繁昌县的,在明朝弘治年间,铜陵县强行占为己有,繁昌县衙以其地方偏僻荒凉,又没什么资产,就听之任之了。

民间有关狮子山和锥子山,有一个传奇故事。

狮子山的坐势是: 头朝东,脸偏向北,对着繁昌,山的尾部朝西,向着青阳县。所以民间有句俗谚说: “坐铜陵、吃繁昌,屙屎挜青阳。”意思是说,这头狮子坐在铜陵县,吃着繁昌县的,拉屎肥着青阳县的田地。

相传很早以前,有一位阴阳先生看到狮子山,对人们说: 繁昌很穷,主要是这座狮子吃穷的,出不了大官,做官也不安稳,这都是狮子控制“龙脉”的原因。

此话传到繁昌县老爷耳朵里,他感到非常惊讶,立马派人把那阴阳先生找来问个究竟,阴阳先生将地形山脉详细分析的说明了。县老爷听到后,急忙问有无破解的办法。阴阳先生显得很神秘地说: “要破解这狮子贪吃的侵害,只要在本县城南的高山上造一座锥形的建筑,对准狮子的嘴巴刺去,不让它再吃繁昌,那本县就平安无事,生气勃勃,繁荣昌盛了。”

县老爷听了很是喜欢、高兴,赏给阴阳先生一大笔酬金,以酬其献计献策除害之劳。第二天就发布号令,要求民众运石搬砖,齐心协力在城南董家后山建造起一座砖塔,形似锥子,从那时起,大家就把董家后山叫作锥子山。本人1980年春游时曾登上此山,凭吊锥子的遗迹,只见月牙残石、徽雕乱砖成堆,但已无锥子的迹象。据《繁昌县志》记载: 锥子山原名官山,在县城南二里,山上建有“文峰塔”。听老辈人说,这就是塔“锥子”的遗址。至于建塔之后是否灵验,无人能说得清楚。倒是这“狮子”坐铜陵,吃繁昌,屙屎垩青阳的谚语,还一直在民间流传着!

胡启芳口述

胡平整理

新闻推荐

乡亲们跳起来

今天是“小年”,农历新年的脚步已越来越近。城市里,家家户户已经在忙着置办年货,而在繁昌县峨山镇东岛村,除了备年货,不少村民...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风吹玉露沧桑远2019-01-16 01:00
评论:(狮子山和锥子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