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假如有来生 我们还做战友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08 14:30   https://www.yybnet.net/

青山垂泪,草木含悲。

又一个清明过去,虽然时间已过9年多了,邢涛、陶飞、刘飞、教导员程清涌、所长汤德胜都已离开横山派出所,可每年清明,无论在哪里,我们的心情都特别沉重,眼前不时浮现你的音容笑貌和忙碌的身影。

张磊是我们的战友,生前在繁昌县公安局横山派出所工作,磊磊是家人、战友和群众对他的亲热称呼。2010年7月29日晚,磊磊在抓捕杀人凶手的过程中英勇牺牲,永远离开了他的父母,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

3月28日,我们不约而同地聚到一起,在老教导员程清涌的带领下来到横山派出所,走进纪念室……

敬业启发他人

磊磊,2007年毕业于安徽警官职业学院,2008年考入横山派出所工作。近两年时间,磊磊主办、协办过多起刑事案件。

派出所很忙,每个民警每周最少要值4天夜班。磊磊很少有时间陪伴亲人。磊磊和女友是高中同学,感情很深,双方父母都催两人把婚订了。但磊磊忙,一直没回家。2010年7月18日河沿村凶杀案发生后,磊磊一心扑在案件的侦破上,原定于7月24日星期六举办的订婚仪式取消。母亲发出最后“通牒”:“你明天无论如何要抽空回趟家,把婚事订了。”实在没办法,磊磊25日抽半天时间回家订婚,吃过饭就回到所里。没想到,这一次竟是与亲人的永别。

“张磊是个称职的警察,多次帮助村民调解纠纷,解决难题。”磊磊曾经工作过的繁昌县三元村治保主任、民兵营长杨禹春感慨颇多。辖区一家企业为扩大经营,需要征用数百亩山林,涉及到两个自然村村民的经济补偿。两村村民为争夺山林权属、赔偿问题发生矛盾。2010年5月的一天,两村20多名村民手持锄头、扁担、砍刀等工具进行“谈判”,并声称,谈不好就打。接到报警后,磊磊迅速赶到现场,对大家说:“大家千万不要冲动,政府会公正处理这事。”村民大多熟悉磊磊,对他印象很好,此刻看见磊磊态度真诚,紧张气氛缓和下来,有的村民说:“我们相信你。”磊磊知道,一旦两村矛盾激化,将导致械斗,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消除矛盾,磊磊天天往返在两个村。白天,他到镇政府沟通,晚上和村干部到村民家走访,针对矛盾焦点进行调解,半个多月过去了,村民家他都跑遍了。村民见这个年轻警察说得有道理,怨气消了一半,最后双方表示,谈不好就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清廉感动他人

磊磊的爷爷、外公都是警察。尽管爷爷已经逝世多年,但熟悉他的人总是赞声不绝。外公作为消防科长,带领战友救火,每次都舍生忘死。2008年8月,磊磊考入繁昌县公安局横山派出所后,在博客中写道:“上苍真照顾我,终于让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家里人把欣喜放在心里,对磊磊要求更严格。到横山派出所上班前,外公特意对其叮嘱:“现在你实现了从警的理想,这是我们警察之家的光荣,但你严格要求,做一名百姓叫好的人民警察,给全家增光。”父亲说:“为了你上班方便,家里按揭给你买了车,至于汽车用油你也不用愁,家里那老房子出租的钱就专供你加油,你千万不能拿着油票找单位报销,要廉洁做人。”磊磊说:“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我会勤奋工作,清白做人,服务百姓,不会玷污警察之家的形象。”上班后,磊磊担任三元、横山两个村的社区民警,而这两个村企业多,难免有企业请吃饭,可磊磊一律拒绝。他说:“为你们服务是我应该做的,你们把企业搞好,把家乡建设好,比什么都好。”

磊磊负责的片区企业多、人口情况复杂,每天要处理大量的警情。春节前夕,村民和企业负责人要对磊磊表达心意,但磊磊硬是拒绝了。

像团火温暖他人

上班的轿车虽然是父母买给他的,可他每天早上上班都把住在市区的战友邢涛、张兵带上。有的战友不好意思就婉言谢绝,而磊磊仍然把车开到战友家楼下,呼叫战友。假如和战友同时下班回家,磊磊总是把每个战友带上送到家。

战友张兵见磊磊车美观、经济,也买了一辆相同的车。在派出所两人的车放在一起,并交流驾驶经验。磊磊牺牲后,每当看到空荡荡的车位,张兵就潸然泪下。

2010年4月,派出所聘用驾驶员章明突发脑溢血住院,巨额的医疗费使这个农村家庭陷入困境。磊磊知道后,捐出1000元,所里同事在磊磊的感召下纷纷捐款,很快就筹了1万多元。章明康复上班后,磊磊每月还拿出100元钱资助他。磊磊说:“有什么困难,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还要章明千万不要把这件事说出去,后来,磊磊还让母亲买乳鸽给章明补身体。

此事直到磊磊牺牲,派出所民警才知道。

2010年初,在合肥学习的女朋友给他买了件T恤衫,他穿后发现样式很新颖、颜色好看,价格也不是很高,就萌生了为所里所有辅警买一件的念头。一个星期后,磊磊将所里所有辅警衣服尺码部记下来了,然后打电话叫女朋友按尺码购买。拿到衣服后,所里辅警听说是磊磊叫女朋友买的,都感动地热泪盈眶。有一个辅警说:“你刚刚参加工作,工资也不高,你这样对我们真不好意思。”磊磊说:“我工资目前虽然不高,但毕竟比你们高,况且我们是战友,为你们大家买件衣服算不了什么。”

磊磊的一些警校同学没有考上警察,他就帮他们分析原因,然后再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体能差的,磊磊就陪他们到体育馆锻炼;对面试成绩不佳的,磊磊就以自己的经验,对他们分类辅导,为他们借教材、帮助复习。有一个外地同学,也渴望考警察,可第一年警察招考没有录取,磊磊怕同学太悲观,特意利用假日,把他邀到芜湖,陪他聊天、旅游,给他开导。在他的帮助下,磊磊警校同学几乎都考上了警察。

磊磊侠骨柔情,用良善之心关爱同事,视职责为生命,用奉献展示人生追求,我们一直视他为榜样,勤奋工作,执着为民。

磊磊 ,佛说人生有来世,那来世,我们还做战友,好吗?

口述:曹爱云整理:秦秋水

新闻推荐

芜湖市公安机关大力推广“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

本报讯近期,芜湖市公安局多措并举、持续宣传,使群众对“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服务功能有了一定认知,大大提高了群众对“...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假如有来生 我们还做战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