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8名义警有勇有谋抓住“四进宫”惯偷 他们不是警察却始终怀揣“从警梦”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22 14:21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义警,不少市民并不很了解。就在日前,繁昌县新港派出所辖区内的8名义警有勇有谋,在巡逻中将一名惯偷抓了个现行。义警,这个不为大多人所熟悉的称呼一下子引起了关注。记者就此进行了了解,并试着为这些助力维护地方安宁的义警来“打一打知名度”。

有勇有谋将惯偷抓了现行

日前,繁昌县新港派出所8名义警在辖区开展安全治安防范巡逻,途经一路口处,看到一体型肥硕的男子趴在某居民家门口,东张西望,行迹十分可疑,疑似盗窃。此时男子正在用一根极细的铁丝撬着门锁,义警们见男子手法娴熟,估计是个惯犯,若现在上去制止,可能会打草惊蛇,盗窃男子会顺着路口巷子借机逃跑。

于是义警们采取包抄围剿的方式,等待时机,见男子转身面部全部朝向里门时,义警们迅速出击,四面围剿,在男子还没反应时,成功将其制服,随后合力将盗窃男子押送至新港派出所,交予警方处理。

经核查,该男子于2009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先后四次因盗窃罪被判过刑,可谓是盗窃前科累累,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记者了解到,抓住这名惯偷的8位义警均有各自的职业,组队进行巡逻等类似警察所开展的治安工作,他们经常参与。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高考、相关县区龙舟赛现场均能看到义警忙碌的身影,他们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在治安防范、反电诈等宣传活动中,也少不了他们的参与。

目前芜湖市在册义警五百余人

记者了解到,参加义警的人基本上都有“雷锋情怀”,做好事不喜欢留名,他们很少会和别人说起这些事。7月19日,记者走进芜湖市公安局进行了采访,通过该局情报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的介绍,记者对芜湖市的义警有了全面的了解。

据介绍,芜湖市义警全称应该为“江淮义警”,指的是经公安机关登记,协助开展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志愿者。凡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无违法犯罪前科,热爱社会公益事业,并能履行义警职责的群众均可报名参加。义警主要职责包括,向公安机关反映社情民情和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交通管理、安全宣传等工作;参加公安机关组织的公益活动。

2017年10月16日,安徽省公安厅举行“江淮义警”微信平台上线发布会,“江淮义警”微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江淮义警”微信平台设有多个功能板块,其中就包括可以通过实名认证在线加入义警队伍,报名参加公安机关组织的社区巡逻防范、交通秩序维护、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除了在线申请,群众也可以直接到所在派出所申请加入。

此外,通过该微信平台,市民即使不报名参加义警,也可以对于发现的身边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和公共安全隐患,随时随地通过上传文字、语音、图片、视频、位置等信息举报;对公安机关尚未破获的案件,市民掌握相关线索后,可通过平台提供给公安机关;对公安机关发布的逃犯信息,可通过平台提供线索。据了解,举报有效、提供有效线索,以及成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追逃人员的市民将得到现金奖励。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芜湖市在册的义警有五百余人。

他们有着维护正义的“从警梦”

在进一步了解中,记者得知,“江淮义警”队伍正在进一步扩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提出申请,他们来自各行各业。7月20日,与记者对话的子胜(化名)就是一位新“义警”。子胜是繁昌人,经营了一家小超市,今年47岁的他偶然间得知了“江淮义警”的事后便试着申请了,他属于繁昌县城关派出所辖区,当得知申请被批准后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在申请时他表示白天要开店,晚上有时间参加义警行动,因此加入义警后就经常参与晚间巡逻,“我家里人都支持我,街坊亲戚知道后也点赞,有的亲戚还表示也想试试看”。

东山(化名)也是繁昌县一名义警,今年35岁的他在银行工作,“周末或者节假日我有时间,有行动的话我基本上会参与,有特殊情况时我也会酌情请假或调班,今年为了参与中考维持秩序,我就和同事调了班”。记者问他知不知道提供有效举报线索、有效协助破案,以及参与义警均可积分兑换奖品。他说,“我们参与不是图这个的”。东山说,“我以前就有从警梦,阴差阳错没当成,现在能当义警也算是圆梦吧”。

据介绍,几乎每位义警都和东山一样心里始终怀有维护正义的从警梦,义警在“上岗”前均要接受法律法规,以及“业务、安全”方面的培训。芜湖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义警突出的是“义务、公益”,但少不了警方的专业指导。据介绍,“江淮义警”这一群防群治的创新做法将会不断完善。

图为义警上门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图片由警方提供)

记者 吴敏 实习生 赵欢

新闻推荐

长枪独守大汉魂

苍空盼飞鸿,苍生等英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题记漫漫黄沙席卷天地,烈日之下,一望无际的大漠,你眼神如炬,紧紧凝视远方。风声...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名义警有勇有谋抓住“四进宫”惯偷 他们不是警察却始终怀揣“从警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