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繁昌“小妹”走失二十年 铜陵爱心人士多方寻亲 新年第一天,一家人终于团圆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1-06 10:5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方盼亮

“小妹啊,我们找你找得好苦,还以为你早就不在了……”1月1日,一位八旬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从繁昌赶到铜陵,与走散了20年的女儿紧紧相拥,泣不成声。“要不是这些好心人,我们都以为再也见不到她了!”老人的儿子鲁传明满含泪水激动地说,“小妹”是他妹妹的小名,从小就有精神残疾,20年前从家中走失,杳无音信,没想到却能在新年的第一天全家团圆,这是铜陵的好心人送给他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市阳光应急救援公益协会志愿者张先道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在一次下乡走访帮扶困难群众时偶然得知,郊区大通镇新建村贫困户陈庆在家收留了一个智障患者,而且已经收留了十多年。由于精神混乱,口齿不清,一直没法提供有效的个人信息。多年来,市阳光公益救援队志愿者会同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根据这名智障患者偶尔说出的只言片语和口音四处打探,但一直毫无收获。

此后,在陈庆和民政部门及志愿者的悉心照料下,这名患者渐渐地可以说出几个完整的词,这让志愿者们看到一丝希望。“我们问她家在哪里,她有时说在牛村,有时说在马村,但说的也不是很清楚,我们就根据这些零碎的信息进行了大量的搜寻工作。”张先道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沟通、问询,市阳光应急救援公益协会志愿者最终将搜寻范围缩小至芜湖市繁昌县、南陵县等铜陵周边地区,但与当地民政、公安部门及福利机构多次联系找寻后,仍然是毫无线索。

2019年上半年,志愿者听说钟鸣镇和繁昌交界处有一个地名叫牛村,便又赶到那里询问,但牛村地处山区,住户分散,几名志愿者寻访多天仍是一无所获。2019年底,这名智障患者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好转,还告诉志愿者自己的名字叫鲁小妹,住在一个叫“哈达埂”的地方。张先道告诉记者,根据鲁小妹提供的信息,志愿者结合她多年来的方言口音等线索,再一次踏上了为鲁小妹寻亲的道路。终于,志愿者在繁昌县西南部的一个小村庄中得知,当地的有一处地名叫做“代塘埂”,当地的方言说出来与鲁小妹口中的“哈达埂”很是接近,于是,志愿者挨家挨户询问配对,终于在繁昌县孙村镇的一个小村庄中找到了疑似鲁小妹的哥哥。经图片辨认,鲁小妹的哥哥姐姐迫不及待地和志愿者一起赶到铜陵辨认,走失了20多年的兄妹现场相见,相拥而泣。

当得知走失了20年的女儿还尚在人间,鲁小妹81岁的老母亲激动异常,不顾年老多病身体虚弱,于1月1日从繁昌赶来,并为市阳光应急救援公益协会送上了一面写着“一心为民,爱心相助”的锦旗。

“这些年,我们志愿者的足迹遍布与铜陵相邻县区的乡野村落,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如今能看到他们一家团聚,我们也都十分激动,这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向前,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将爱传递下去,让世间少一些离别,多一些温暖。”张先道说道。

新闻推荐

繁昌警方借“利剑行动”促治安防控

本报讯11月以来,繁昌警方以“守护平安-利剑行动”为契机,打响冬季治安防控战,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全县...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繁昌“小妹”走失二十年 铜陵爱心人士多方寻亲 新年第一天,一家人终于团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