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民生就在 你我的身边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18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从文玲是繁昌县平铺镇官塘村从事民生工作的“新兵”。以前,她只觉得日子越来越好,却很少在意身边困难群众的生活到底是怎么改善的。如今的她真真实实感受到民生工程的“无所不在”,也发现了这些困难群众生活改善的原因,其实和民生工程密不可分。

82岁的李老太是官塘村施冲组的村民。老人患有肢体一级残疾,常年瘫痪在床,还有一个患有肺癌的儿子。家里总共两个人,都有重大疾病,真可谓“雪上加霜”。可李老太却总是笑脸盈盈。为何?从文玲上门看望时,老太道出了原因。原来,多年前,镇上为她和儿子申请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民生工程,如今两人每月可以领到超过1000元的补助,基本生活没有问题。同时,村委会还帮李老太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年能领到720元。李老太的儿子看病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民生工程减轻负担。民生工程为李老太这样的困难家庭兜底,老太自然感激不尽,乐观面对。

已近耄耋之年的许老先生是村里的老党员、孤寡老人,随着年纪渐大,老人不幸患上了弱视眼,视力残疾。让许老先生欣喜的是,关怀从来不断,如今的他不仅能收到城乡特困人员供养金,还能收到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等。逢年过节,村里还会上门慰问。每次,从文玲上门,许老先生虽然看不清她,但说话精神气十足,“这个民生政策好呀!老了老了,却啥也不缺不愁!”

在偏僻的农村,淳朴的村民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所以遇到法律问题,常常两眼一抹黑,连求助都不知道上哪。为了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从文玲和同事强敏敏深入村庄拉横幅、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还上门进行打击网络诈骗、维护农民工劳动薪水等普法宣传。这样的宣传,每个月都有几次,而且每次宣传的时候,他们都会将宣传重点放在残疾人、老人和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上。时间长了,连村里的孩子都能背上几句,类似于“不听、不信、不转账”、“讨薪就找法律援助”。通过一次次普法教育宣传走进村庄活动,村里投诉无门的事情减少了许多。从文玲记得,早在春节前,一批受益于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农民工,拿到了应得的薪水,还特意到村里致谢。

虽然从事民生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从文玲深刻地感受到民生工程的暖心。也许平时大家没有在意,可民生工程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环绕在你我的身边。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谢鑫

新闻推荐

杨国庆: 坚守抗疫之路

“心中有民就是最好的初心,心中有责就是最大的担当。”这是繁昌县公安局孙村派出所副所长杨国庆常说的一句话。1987年出生...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就在 你我的身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