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3只小龙虾“吃出”4000元医药费 全市今夏已现40余例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2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夏日的小龙虾作为一种时令美食,它是饭店和家庭餐桌上的常客。不过今年夏天,小龙虾还“惹祸”不少,全市已出现40余例与之相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数远超前两年。

芜湖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的专家提醒,市民食用前一定要注意,尽量不选择江河的野生龙虾,烹饪时烧熟烧透,如进食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要及时就医,并说明进食史。

红烧虾下酒凌晨急救送医

66岁的刘大爷是芜湖市繁昌县居民,平时喜欢喝点酒。近日,刘大爷去逛菜市场买了2斤小龙虾,回家后把虾刷洗干净,去头、剪鳃、拔虾线,下锅放油红烧。30分钟后起锅,一家人吃了个晚饭。

晚上6点吃的虾,到了第二天凌晨1点,刘大爷觉得浑身不对劲了。“到处像针扎一样疼,又酸又没劲,我想拿杯子喝水都拿不住。”老伴赶紧拨打120送到了市区医院,急诊值班医生确认他是得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直接原因应该就是食用小龙虾。

刘大爷在医院住了4天后出院,床位费、医药费等加起来花了4000多元。回想起来,老爷子很是懊悔,“那天晚上,我真正也就吃了3只虾,同桌别人都没事,就我犯病了,花钱不说还受了罪”。

刘大爷并不是个案,实际上,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确实有极少数人会在食用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今年7月份以来,芜湖市已监测到散发病例40余例。

“哈夫病”发现有年头确切病因仍无定论

据介绍,1924年,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国外因食用水产品导致的不明原因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因发生在波罗的海沿岸哈夫地区,称之为哈夫病。80多年来,在地中海地区、美国、巴西、中国均有发生,多与食用淡水鳕鱼或小龙虾等食品有关。

哈夫病的确切病因,目前仍没有定论。研究显示,哈夫病病人经及时治疗绝大多数恢复较快,症状通常在2-3天内消退,预后良好;症状较轻者,不经治疗即可自愈。但是仍不能掉以轻心,对于芜湖今夏出现的情况,公共卫生科的专家提出了几点高风险因素,一是非养殖的野生虾;二是烹饪时间较短或方式不当;三是要留意发病时间,潜伏期多在5-7小时。

进食有度选择养殖虾

针对这种疾病,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的专家提醒,市民不要在街头流动摊点购买小龙虾,不要自行到江边或河沟捕捞野生龙虾进食,也不要购买非养殖的龙虾。如洪水期间接触江水,未进行有效防护还存在感染血吸虫的风险。

龙虾吃前建议先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泥沙等杂质。加工时,两腮的脏东西要清除,细爪要剪掉,用刷子洗净其身体上的脏东西,再用清水冲洗2-3次。小龙虾吸附能力特别强,当它吸附重金属元素后,头部会自然产生一个“囊”把重金属包裹起来。而且,龙虾的头部最易积聚寄生虫,所以烹饪前要去头,烧熟烧透。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芜湖市县齐联动,全民健身“热”起来

全民健身季期间,芜湖市各县(市)区也是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无为市:“全民防疫安跑无马”8月8日,无为线上马拉松早晨...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只小龙虾“吃出”4000元医药费 全市今夏已现40余例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