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一个月内近10起手指被卡救援 消防提醒:多和孩子说说后果,关键时刻要“舍财”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20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消防员“主业”是灭火,但平日里为民解困的“小”事也非常之多。10月19日,记者了解到,9月10日以来,芜湖消防就境内各种手指被卡及时救援了近10次,其中被救者不乏成年人。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手指被卡如果自行处置无果要及时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在需要破坏戒指等贵重物品时,首要考虑的是安全和健康。

一个月不到近10起手指被卡救援

10月15日下午,芜湖消防接到报警电话称繁昌一小学生手指被卡。消防员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小男孩坐在医院急诊楼的椅子上,右手无名指被一个铁环卡住,手指有些红肿。消防员在迅速观察后,使用水口钳对铁环进行剪切。剪切过程中小男孩一直边哭泣边喊痛,小男孩的母亲在一旁安抚他的情绪。5分钟左右,铁环被取下。事后消防员了解到,原来这个孩子在学校发现地面有个铁环,便好奇将铁环套在了右手无名指上,随后就无法取下。老师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送医无果后只能向消防求助。

除了被铁环、螺丝帽等环状物卡住外,还有手指被门缝、桌洞卡住的“熊孩子”。9月21日,湾沚一名小男孩左手无名指和小指被卡在教室后门门缝里,好在消防员及时赶到用撬棍对门缝进行扩张,很快,男孩的手被成功取出。

事实上,成年人遇到这样问题的也有不少。9月中旬以来,芜湖市至少有两位女子也遭遇戒指卡手这样既痛苦又尴尬的事,好在最终在消防员帮助下,及时取下戒指,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被卡不很严重时可尝试自救

芜湖消防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手指被卡的初期,如果情况不是很严重,可以考虑自救,以避免手指被卡太长时间,伤害加剧。据介绍,在发现手指被戒指、金属环等卡住时,但不是特别紧、手指也没有发生红肿等伤情,家长可用一些肥皂水、润滑油,自己试着处理。

据介绍,还有一种棉线自救法,家长可以在手指与环状物之间垫一块木片等稍硬的东西,用棉线穿过环状物,将棉线穿过后取下垫片。随后将棉线较长的一头向指尖顺时针缠绕数圈,然后拽住棉线另外一头,以逆时针拆线,就可能带动卡住手指的环状物向指尖移动。

关键时刻要舍财,提醒孩子少些好奇心

芜湖消防有关人士还提醒,在手指被卡后,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最好及时联系消防求助,“我们有戒指剪切器,比较安全有效,千万不能延误,后果很严重”。据介绍,就在今年10月中旬,浙江有位市民手指被戒指卡住3天后才找消防求助,而此时卡住的部位已经化脓溃烂,好在消防及时予以了解决。据了解,手指被卡后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严重的话会有截肢的风险。

市民要认识到生命健康安全第一,关键时刻要“舍财”。芜湖消防有关人士就此还说到今年的一个例子。6月,上海一名女子手指被戒指卡住,已出现明显肿胀,但她在消防员面前还是犹豫不决地说“舍不得啊,剪掉几万块就没了”。虽然消防员最终通过润滑的方法解决了问题,但是芜湖消防有关人士还是提醒“不可能每次都这么幸运,与其耽误时间造成严重后果,不如及时解决”。

芜湖消防还提醒家长和老师,多和孩子说说手指被卡住的危险后果,少一些不必要的好奇心。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畜禽粪污资源化整县推进项目和 稳定生猪生产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承孝安)10月12日,芜湖市召开畜禽粪污资源化整县推进项目和稳定生猪生产推进会,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山村旧貌换新颜2020-10-19 01:12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月内近10起手指被卡救援 消防提醒:多和孩子说说后果,关键时刻要“舍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