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徐岭,曾经的往事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0-26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已经改造为县乡公路的徐岭头

原县铅锌选矿场

在繁昌区峨山镇,有一条连接柏树村与东岛村的山岭公路,原本是一条重要古道,名为“徐岭古道”。

徐岭古道,距繁昌县城十余里,位于随山之腰。西头连接东岛,东头就是柏树村。是古代东岛、城山、千军、新林、平铺到县城、联三、赤沙的交通要道。明朝万历年间后期(1573-1619年),东岛有位李万化,曾经担任朝廷吏部天官,他回到家乡建造天官府,并将东岛通往县城的徐岭古道进行全面修整,石砌阶梯路,长约千米,虽然陡峭,但路基较宽,行走方便,行人不断。

空手行走,还不太累,如负重上下较为艰难。山里的农产品及山货,大多数经这里运出。生活用品、农药化肥又要经这里运回,都是靠肩挑背扛,一步一个台阶艰难地登上岭头,歇歇脚、擦擦汗,再慢慢稳步下行。

在抗日战争时期,徐岭是新四军进入山区开展活动的交通要道。1944年4月,国民党川军一四四师叛变投日,一个营驻守在东岛村。7月下旬,叛军为清剿和控制新四军在繁昌活动,在附近各村强拉民夫到徐岭头建筑碉堡。就在开工建设的第四天,新四军临江团二营四连李万播营长,率领20余名战士化装成民夫,来到碉堡工地,采取突然袭击,击毙叛军8人,其余投降。缴获步枪十几枝,轻机枪一挺,掷弹筒一门,四连无一人伤亡。从那以后,敌人再也不敢在此修建碉堡了。

1970年,由国家投资在徐岭古道东头的随山下建设国营矿山企业“繁昌铅锌矿”,主要实行井下巷道开采。在随山腰向下建筑梯形厂房,形成日处理50吨矿石的小型选矿厂。就是将矿石破碎碾磨,浮选出锌精粉、云铁灰、云铁红等产品销往国内20多个省、市工业企业,作为冶炼、化工原料。

几年后,峨山公社也成立了“峨山铅锌矿”,在徐岭山头和东岛一侧山下进行小规模开采,将矿石卖给大矿加工。由于矿体小,产量低,而且是完全依靠很多人力将矿石从山头挑到山脚,或从徐岭西边山脚挑到东边山脚堆放,然后集中过秤再用汽车拉走,挑运费都是2毛钱一担(100斤)。1975年寒假,为挣几个学费,我带着扁担和两只笆箕,加入挑矿石的队伍。

从山上的开矿塘口到山脚只有5、6百米的斜坡路程,但是,由于路窄坡陡,挑着矿石下行十分艰难。一天我与伙伴虎子一起装好矿石,一前一后向下运矿,虎子虽然和我同岁,但他体格健壮,挑百把斤矿石毫不费力,不一会就将我落下很远。于是,他躺坐在土坡上休息等我,而我只挑八十斤左右就很吃力,笆箕一走一晃。突然,里面的一块矿石掉了出来,并向山下滚去,吓得我大声叫喊:“虎子赶快躲开!石头滚下来啦!”一听到我的叫喊和石头滚下的声音,把虎子吓得“咕噜”一下爬起来就向旁边躲开,好险!

第二天,我们干脆到徐岭西头山脚挑石头,翻过徐岭。挑矿石上徐岭,虽然路比山上好走,但挑担上坡非常消耗体力。上坡腿酸,下坡腿抖,每挑一趟就是一身汗。挑了二十多天总算结束,一堆矿石经大秤一称,11400斤,挣了22.8元钱学费和生活费。这22.8元钱,我一分钱也舍不得乱花,因为,这每一分钱都是艰苦劳动的汗水换来的。每当我走过徐岭头,都会想起当年挑矿石的艰难情景……

随着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作为交通要道的徐岭头,严重阻碍了内外交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徐岭几次降坡近10米,又进行了扩宽改造,2006年正式通车,2019年铺垫柏油,升级为能通行公交的县乡公路。我们可以乘车或开车从徐岭头经过,不用拾阶上下、徒步翻越了。

伍先华

新闻推荐

退捕渔民参保政策解读进社区

本报讯为让退捕渔民安心上岸,10月15日,繁昌区人社局深入荻港镇南桥社区,开展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专题活动,通过...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徐岭,曾经的往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