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健康留守”还是“建康留守”? 市民质疑鸠兹风景区张孝祥雕像简介有误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05 00:55   https://www.yybnet.net/

鸠兹风景区张孝祥雕像简介被质疑有误(下划红线处)

鸠兹风景区张孝祥雕像

本报讯 日前,有市民通过大江晚报微博反映,位于鸠兹风景区的张孝祥雕像简介文字内有误,其中“被任为健康留守”一句“健康”应为“建康”。1月4日,记者到现场走访发现,除了此处有误外,公园内其他一些景观文字简介包括对应英译文也有可商榷之处。主管部门表示会安排现管理单位处理。

张孝祥纪念雕像位于芜湖艺术展览馆门口,呈榻上靠坐姿态,望着不远处的步月桥。在雕像基座一侧贴有景点解说牌,上书“张孝祥简介”,其中的确有“被任为健康留守”一句。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张孝祥生于1132年,22岁状元及第,1163年任建康留守。当时的建康即现在的南京。

南京曾为六朝古都,历史上有多个名称。东汉末年,天下战乱不休,孙权将秣陵(今南京)改名为建业。据说孙权改此名有“建功立业”之志。西晋灭东吴后不久将建业改为建邺,公元313年又因避愍帝司马邺讳,改建邺为建康。

记者仔细查阅也没发现南京曾有“健康”一称,在张孝祥人生轨迹中也没有发现其在“健康”为官。记者注意到,在该景点解说牌及简介里让人质疑的应该还不止这一处。比如说“张孝祥青年进入仕途,被任为健康留守……”让人感觉中状元后就任建康留守。但是张孝祥22岁高中状元后历经多个官职才任建康留守,留守时已31岁。还有最后一句“镜湖原称陶塘,系张孝祥捐田百亩,汇雨成湖而成,造后的镜湖面积约284亩”。此处“造后”让人疑惑,是当年“打造”后,还是近些年“改造”后?

此外,记者在走访时还遇到市民反映其他雕像景观也可能存在类似问题。如市民所言,在大禹导中江雕像简介里注意到,“尚书·禹贡”对应英译文为“Yu Shu Gong ”。记者查阅发现,在一般翻译中“尚书·禹贡”对应译文为“Shang Shu ·Yu Gong”,该雕像简介英译文可能存在问题。此外,繁昌“人字洞”雕像简介里标题为“繁昌人字洞”,题下简介文字第一句为“告诉人们早在240万年前……”这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谁”“告诉……”呢?

记者就此与该景区主管部门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景区目前由物业公司在管理服务,他们会提醒该物业公司对这些问题进行核查处理。

记者 吴敏 文/摄

新闻推荐

服装之乡技能“打擂”

繁昌区2020年“春谷杯”服装项目职业技能竞赛于12月27日在服装之乡孙村镇举行。全区18家服装企业、50名选手参赛。本次活...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留守”还是“建康留守”? 市民质疑鸠兹风景区张孝祥雕像简介有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