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应对寒冬大雪 血站人在行动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2-14 01:07   https://www.yybnet.net/

连续数日的降雪,带来天寒地冻,带不走热血的涌动。在这次降雪中,芜湖市提前储备,应对有序,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然而降雪还是造成采血困难,血库库存量快速下降,对随后应对持续的低温天气和即将到来的春节用血形成考验。为此,卫生计生系统率先垂范,带头组织集体献血。各县区也积极响应,加入到这场备血大战中。

为了防范元月初皖北大雪造成全省用血紧张的影响,芜湖市早在这轮大雪来临之前就做好预案,血站积极调整工作安排,组织了部分企事业单位、高校集中献血,在大雪来临时,芜湖市的血库储备已较为充分。临床用血保障得力,没有发生用血告急情况。

充足的用血保障背后是血站的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的坚守。市中心血站全员出动,领导带班,应急救援小组24小时待命。周六时,接到有病人急需A型血小板的电话,家住城东的机采组护士陈静雯没有犹豫,放下病中的孩子,辗转几次车来到血站,为2名献血者采集工作了几个小时。“因为血小板保存期只有5天,一般原则是现采现用。所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天气,接到任务我们都必须第一时间赶到。”机采组护士王媛媛如此解释。

不过,由于降雪降温带来的交通阻碍,采血受到极大影响。元月份原本25日要到沈巷、26日到繁阳镇、27日到无为开城集中采血的计划全部搁浅,而且每天街头只有十来个人无偿献血;不断下降的血液库存还是令人担心,所幸血站准备充分,肯定能够保障临床用血。

持续低温和即将到来的春节,用血量预计还将处于高位,因此市中心血站已经行动起来,补充血库消耗。“我们已经跟各医院沟通,要求加强管理合理用血。有突发事件及时沟通,血站必会全力保障临床用血需要。”献血办负责人介绍说,血站已与各县区联系,也得到各县区和一些单位、企业的积极呼应。从卫计系统带头,元月30日,南陵县卫计系统组织百余人在南陵献血屋集中献血;31日芜湖县卫计系统组织集中献血。同时,鸠江区龙山街道、大桥开发区也都在近期内组织团体献血。芜湖市新兴铸管公司,每年都是在春节前夕积极组织职工无偿献血,已经成为血站历年春节备血的主要力量。还有繁昌的几个乡镇也都联系在年前或年后进行集中献血,保证血液库存一直有源源不断的补充。另外,血站安排春节期间所有工作人员轮流排班,和平广场献血车和凯德广场献血屋全部开放,以方便广大市民无偿献血。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为配合中心血站开启春节备血模式,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集体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每年都在春节前夕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无偿献血,2月6日至9日四天共计组织484人献血153400毫升,为春节期间芜湖市临床急救用血提供了保障。

新闻推荐

关爱流动人口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高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服务水平,近日,南陵县卫计委、县计划生育协会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了“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在...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应对寒冬大雪 血站人在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