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东北有五常大米,我们要打造长乐大米” 一位扶贫队长的新年愿景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2-2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程代广

2017年底,随着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最后一个贫困户方小九一家摘下“贫困”的帽子,该村终于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

2018年2月5日,长乐村正式通过了代表国检的市际交叉检查组的验收。2月9日,记者来到长乐村,见到驻点扶贫队队长邢毅,此时距春节只有一周的时间,老邢忙得像陀螺似的,他不仅要做好各种总结,继续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支持,还要安排好村里的低(五)保户、困难群众过好春节。回首自己在长乐村九个多月的扶贫经历,这位来自市委政法委的扶贫干部深有感慨,他归纳出三个字,就是信、实、远。他说,要做好脱贫工作,就必须取得村民的信任,必须为他们办实事,即使“贫困”的帽子摘了,但扶贫的任务并没有结束,还要看得更远。自己2018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巩固脱贫成果,打响长乐村的生态农业品牌。

“扶贫干部要想真正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首先必须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长乐村的五名扶贫干部来自市县镇不同的部门,他们利用各自的人脉资源,与村两委班子分工协作各负其责,两委班子负责村务,扶贫干部们抓党建促扶贫,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两支队伍从相识、相知到相互信任,最终融为一体,形成了1+1>2的合力,成为脱贫攻坚路上一只越来越有影响的“战斗队”。

建立信任是基础,而能否取得实效才是关键。要做到真扶贫,就必须为村民多做实事。邢毅回忆说,从去年5月来到长乐村,他们首先为村民解决“两水”问题,即自来水和农用水问题。长期以来,村民使用的是当地小水厂的饮用水,不仅水质不达标,而且水压小。扶贫队积极协调县镇有关部门落实资金10余万元,铺设8公里水管,从镇上引入华衍水务的自来水,终于让村民们喝上干净卫生的水。眼下,工作队正忙着为每户安装智能水表,预计今年3、4月即可投入使用。往年一到夏季,农用水短缺是困扰长乐村的另一个头疼的问题。尤其在高温干旱时节,上游的长塘村部分村民就会在西四支渠上拦水,造成下游的长乐村缺水。扶贫队主动出击,组建由工作队员领队基干民兵、老党员参与的巡逻队,昼夜巡查在西四支渠上,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很快就与长塘村达成分时用水的默契,即白天长乐村用水,晚上长塘村用水。扶贫工作队为村里办的实事还可列出一大串:争取到2017年市县两级财政支持的珍稀食用菌项目、继续两级农委拼盘的“农事服务中心”项目……这些扶贫项目的落地,极大增强给了长乐村脱贫“造血”功能,为百姓带来了实惠。

“给贫困村摘帽,只是脱贫攻坚的第一仗,要想做到真脱贫,不返贫,就必须立足长远。”说起长乐的未来,这位扶贫队长有着自己的心愿,就是让长乐村叫响自己的品牌。他告诉记者,长乐村共有27个自然村,51个村民组,1220户,3758人,6795亩良田。全村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4平方公里处在野生扬子鳄核心保护区内。据统计,全世界目前只有150条左右的野生扬子鳄,而生活在这里的就有42条。为保护这些珍贵的野生扬子鳄,保护区内严格控制使用农药化肥,粮食产量受到影响。这看似是劣势,其实这又是一大优势,未来的长乐将着重打造生态农业品牌。“东北有五常大米,我们要打响长乐大米的品牌,不仅要让芜湖人吃上本地产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米,还要将这一品牌推向全国。”邢毅充满自信地说,目前,“长乐鳄”稻米商标已经申报。由市农委支持的2018年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项目已经到位,这将为长乐村争取到国家扶贫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他们还有个设想:准备拿出1000亩土地,通过长乐村专业合作社外包,引进稻+虾套种套养,实现目前每亩田收入的4至5倍增长,再流转1000亩,种植生态水果和绿色蔬菜,剩余的良田,专注新品种、特种米。

新时代,新愿景。邢毅说,希望这些自由自在生长在长乐村的野生扬子鳄能够造福一方。因此,自己还有一个更长远的愿望,就是将来能在长乐建成一座扬子鳄微型博物馆,把长乐建设成生态基地和科普基地,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长乐,了解长乐,热爱长乐。

新闻推荐

春运昨日迎来节后高峰

本报讯(记者杨友艺)昨天是春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客流集中返程的日子。当日,高速、铁路、长途汽车均迎来大批返程客流。根据预测,从2月20日(大年初五)开始,这一轮节后返程高峰可能一直要持续到2月...

南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乡村过大年2018-02-24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东北有五常大米,我们要打造长乐大米” 一位扶贫队长的新年愿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