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七不出 八不归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0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18岁那年,我从南陵一个名曰公鸡蛋小村子走了出来,进了后港桥边的拉丝厂工作。第二年的正月初四那天,临上班前,我跟奶奶说,厂长一家对我很照顾,我想正月初七请他们来我家吃个饭。奶奶说,好,那我在家等你们。

初涉社会、生性胆小的我,每次遇见厂长却又不敢说。直到正月初七的那天早晨,我看厂长来厂里上班,正想告诉他,却见他骑了永久自行车要径直朝厂里奔去。我急了,连忙追上去,厂长,厂长!什么事?我奶奶想请你跟阿姨去我家吃饭!今天?嗯!今天初七……七不出,八不归嘛!然后就见他骑着车远去了。

厂长没答应,我也无办法。恍恍惚惚上了大半天班,想想还是提前下班回老家一趟。

大客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在三里镇境内的318国道边的大石磙停下了。我下了车往村口走去,远远地就看到奶奶系着黑围腰,面朝国道,站在村口水塘边掉了叶子光秃秃的梧桐树下,我飞也似地跑过去。

“奶奶!奶奶!”

“鬼丫头,搞到现在回来,怎么你一个人回来了?厂长他们呢?”

“厂长他们今天有事情,来不了,我又没有办法告诉你们,只好下班了自己回来。”

“那就下次再请他们来吧,快回家去吃饭!”

然后我就两只手抱着奶奶的左手臂蹦着扭着回了家。进门后二姐对我说,你看看你奶奶搞了好多菜,晚上你一个人吃了,吃不掉,拿棒槌揣!

我打开碗橱,鸡爪冻、红烧鲫鱼、炖黄豆拌菠菜、芫荽菜拌臭干子,吖,怎么还有鱼皮花生米?“奶奶叫屋后正平子帮助做的,呢,屋后炭炉子还炖着个老母鸡,饭锅里还蒸着几碗菜!”二姐嚷嚷着……

对于奶奶精心的准备,顿时,我羞愧得满脸通红。都怪我!如果我一上班就告诉厂长初七奶奶在家烧好了饭等他们来吃,厂长应该会安排好事务,初七说不定就会来家里吃饭的。也就不会让奶奶待客的热情、烧菜的辛劳白费了。

那晚,奶奶一个劲地叫我多吃点,多吃点。第二天一早,我便回厂里上班了,奶奶一直把我送到村口,然后就站在塘边,一直到我看不见了……

小时候,就听奶奶说过,“七不出,八不归”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一句老话,意思是家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准备好,不要出门;出门在外,“忠、孝、悌、信、礼、义、廉、耻”没有做好,不要回家。

许多年过去了,每年正月初七左右,从别人口中听到的那几个字,我总能想起厂长推着自行车说着“七不出,八不归”的样子。而那位痛我爱我,烧好一桌菜在水塘边风口里等我带客回家的奶奶,也只能长久地驻留于我的心中了……

周红霞

新闻推荐

江城文化建设花开“别样红”

□本报记者唐乐燕2017年2月,芜湖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12月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交易会在芜举办;年底,全市10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5个博物馆等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围绕...

南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春记者走基层2018-02-24 01:06
评论:(七不出 八不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