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民生工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26 10:41   https://www.yybnet.net/

对南陵县籍山镇芦塘村村民来说,今年喝水、用水更方便了,这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陈平,芦塘村人,现已在河北成家。逢年过节,他都要带妻子女儿回老家看看父母。 “但在如厕、洗澡方面,用水不便让习惯城市生活的妻子女儿感到不适应,有时只能带他们到县城找宾馆住。 ”

“‘妈妈,奶奶家可以洗热水澡了!’今年春节回家,女儿拧开水龙头,一股热水喷涌而出,她都高兴坏了。 ”陈平说,当时全家人的欣喜场景仍历历在目。 “幸福来敲门,意料之中又有点意外。 ”

回忆往昔,陈平颇为感慨地说,老家有口井,是1973年父亲和邻居一起打的,有9米多深,以前家人就饮用此水。井水大部分时间段都有些浑浊,含有些许杂质。过去为解决饮水问题,大家想了很多办法。一个村挖一眼水井,然后一户人家打一口压水井,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弄好。 “那时,虽说用水有基本保障,但水质不好,用着不安全也不方便。 ”

“后来我们村实施了农村饮用水工程,自来水通向家家户户,村民都用上了‘方便水\’‘安全水\’。但美中不足的是,水压水量均不理想,热水器、洗衣机买回家来成了摆设。 ”陈平说,水压稳定、水量充足就成为村民们近年来盼望的事情。

卫生间里摆放着洗衣机,屋顶上还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屋后的猪舍、茅厕不见了,还种上蔬菜和花草……今年春节回家,方方面面都在变化,尤其是用水更方便,让很多外出返乡的村民惊喜不断。

在农村大范围实施饮用水工程之后,安徽省大规模实施“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民生工程,芦塘村就是众多受益村之一。

“村里要建自来水增压泵站的消息传出,大家兴高采烈,迫不及待地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程去年底全面建成,水压水量都加大了。 ”陈平的妈妈说,自从水压加大后,村里大变样了,大家的热水器、洗衣机都派上了用场,更有甚者,把厕所建到了楼上。 “我66岁了,也学会了用洗衣机,方便、省心! ”

“真心觉得民生工程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不断改善着老百姓的生活。这次,我看到的是家家户户通上了盼望的汩汩清水。下次,将会是什么呢?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也一定会越过越好。 ”陈平说。

·链接·

民生工程是安徽省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品牌,是实施共享发展行动的重要内容。

2017年,安徽省投入940.2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与2016年相比,新增了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等6项民生工程,提标扩面了就业扶持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5项民生工程。

2018年3月,省政府公布《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一步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与去年相比,今年民生工程新增6项,合并实施1项,完善1项,调整3项,继续实施25项。

百姓感言

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居民潘克:我今年76岁,一个人生活。感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惠民政策、居家养老等多项民生工程为我提供帮助。我可以像很多老人一样,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岳西县巍岭中心学校储森林: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巍岭教育条件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山里娃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学校新建了运动场、云计算机教室、冲水式厕所、浴室,改造了舞蹈房、体育活动室、美术室,改建了食堂、宿舍。 “两免一补”政策让贫困家庭不再担心孩子上不起学,营养餐改善计划提高了山区孩子身体健康水平。

祁门县塔坊镇塔坊村村民黄镇海:党和政府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让我告别破旧漏雨的危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之前一直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土坯房中,现在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民生工程政策真好,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舒心工程。

新闻推荐

开展专项治理 美丽家园环境

本报讯为全面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美丽家园环境,近日南陵县家发镇再动员、再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展开农村环境治理的攻坚战。在整治活动中,家发镇组织人员动用大型机械,深入城乡接...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工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