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乡村自治如何实现“善治”?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5-04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如何实现“善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坚持自治为基,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如何因地制宜,发挥乡村自治在体现村民意志、保障村民权益、激发农村活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记者赴各地调查——

■ 本报记者 柳文 袁野

群众当家 村务好管

● “村里的事务,不该是由村民做主吗?”

——南陵县许镇镇董村村民董和义

● “在以熟人社会为特征的乡村,实行村民自治制度,有着深厚历史基础和现实需要。 ”——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朱新中

“以前修塘修坝通过招投标,大家伙看着别人建设,明明是自家搭台唱戏,村民自己连‘龙套\’都跑不上。”柴浦塘是南陵县许镇镇董村、望村、朱村3个自然村的当家塘,年久失修,一遇干旱,用水矛盾就十分突出。 “村里的事务,不该是由村民做主吗? ”提起村里的塘坝建设,村民董和义有一肚子话。

如何化解群众“心结”?南陵县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在村“两委”协调下,成立项目议事、理事、监事组织,让群众参与进来,还事于民,还权于民。随即,许镇开启“破冰”之路。

消息传来,许镇镇董村老百姓兴高采烈,立即行动起来。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推选试点项目,并选举项目理事会。 44位代表的一张张神圣选票变成一笔一画的“正”字,庄重地落在黑板上。最终,颇有威望的老董走马上任,当选项目理事会会长。 7位理事会成员成了带领村民修渠的“工头”,村“两委”退到幕后,变身项目“监工”。

眼看动了真格,村民主人翁意识和建设热情得到激发,纷纷把修塘当成自家事来操劳:采购材料精打细算,记账派工清清楚楚,质量监管一丝不苟。“个个是主人,人人是监理,根根绳子都得劲。 ”董和义说,如今村里建设项目,从立项、选点到施工,均由村民民主决策,项目实施由村民理事会通过询价对比,确定施工机械、工程量,监事会负责对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所有资金、施工材料都张榜公布,接受监督。

“说白了,大家的事由村民商量着办,群众自己选项目、自己组织建设项目、自己监管项目。项目建成后,村民自己使用、自己获益。”许镇镇党委书记孙丰云表示。

一个成熟的社会,离不开每一个人对社会公共事务的关心,在乡村更是如此。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朱新中认为,在以熟人社会为特征的乡村,实行村民自治制度,有着深厚历史基础和现实需要。让群众当家作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调动了农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了乡村活力。

重心下沉 末梢激活

● “依靠村民自治,让村民参与到当地治理中,才能有效率地解决农村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问题。 ”

——六安市苏埠镇苏南村党总支书记徐师龙

● “如今,村干部下沉至家家户户,指导大家伙儿成立挂面产业理事会,让村里的特色产品畅销各地,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六安市苏埠镇苏南村村民潘圣菊

六安市苏埠镇苏南村,有村民5000多人,村“两委”工作人员不到10人。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千头万绪,繁杂事务使村干部整天忙个不停。 “有的村干部从当选到任期结束,可能连部分村民的面都没见过。 ”村党总支书记徐师龙坦陈。

在苏南村,集体资产和经济事务多掌握在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一级,缺乏共同利益,就没有参与动力。徐师龙说,产权与治权脱离,村委会很难把没有资产、利益关联的村民统一起来达成一致行动,自治功能就有“悬空”之虞。

“行政与自治功能冲突。 ”在朱新中看来,这是不少地方“农民个体化”、自治难落地的症结所在。

苏南村一位村干部向记者透露,他要承担“各类业务报表按时上报”等近百项职责服务事项,比如残疾人普查、低保复查、计划生育检查等,占据平常三分之二的时间精力。 “上面任务完不成,下面自治事务只能被耽搁。有时村干部跑断腿,也堵不住村民埋怨的嘴。 ”

“依靠村民自治,让村民参与到当地治理中,才能有效率地解决农村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问题。 ”徐师龙认为。

为此,苏埠镇重构乡村共同体,将村民自治“下移”至村民小组(自然村),以自然村为单元选举成立村民理事会6个。同时,探索开展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自治单元,成立村民委员会,重构乡村共同体:将现行的“镇—建制村—村民小组”调整为“镇—片区—自然村”,下沉后的村委会不承担行政化事务,集中精力做好自治工作,在建制村建立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人员主要由原村“两委”成员担任,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如今,村干部下沉至家家户户,指导大家伙儿成立挂面产业理事会,让村里的特色产品畅销各地,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谈起村里变化,村民潘圣菊喜不自禁。

村规民约 定分止争

● “很多事情问题都不大,如果用法律手段,程序复杂、时间长;通过道德评判,缺少约束力,难以奏效。最有效的办法是村民自治,先立规矩。 ”

——阜阳市插花镇毛桥村党总支书记温良海

● “发挥协商、契约、习俗等社会内生机制参与治理,实现自治、法治和德治良性互动,增加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

——阜阳市美丽办副主任柳飞

为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阜阳市插花镇毛桥村准备与种植大户签订协议,流转土地建设生态蔬菜基地。可在合同签订时,个别村民表示不理解,甚至宁可独自守穷,也不肯流转土地。

“村里许多事情,要反复磨嘴皮子,一不留神就得罪乡邻。 ”在毛桥村党总支书记温良海看来,很多事情问题都不大,如果用法律手段,程序复杂、时间长;通过道德评判,缺少约束力,难以奏效。最有效的办法是村民自治,先立规矩。

在温良海主持下,村里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就土地流转事宜进行集体评议,通过表决,制定村规民约。表决后,村规民约被印制成小册子,送到村民家中,由当家人阅读签收,签字按手印,镇村两级存档,便于执行。 “对我们村干部来说,既套上了‘紧箍咒\’,也减轻了工作压力。 ”毛桥村一位村干部坦言道。

立下规矩,少了“刺儿头”。村民老杜遇事总想多要点。过去流转土地时,他家的“价码”总比别人高:“你们600块,我就要800块。 ”

现在,老杜想通了:“让俺沾光,不是有面子,而是脸红。 ”他不仅退了多要的钱,还成为村里“土地流转代表”,专门找“刺儿头”谈心聊天,成为大家的热心人。

一碗水端平,干部、村民都欢迎。温良海说,在办事依法依规、解决问题有章可循的治理环境下,村民以遵纪守法、按村规民约办事为荣,以无理取闹、无序上访为耻,良好民风逐渐养成。

阜阳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柳飞表示,阜阳在共治中优化社会治理,一改单纯用行政手段管理社会的传统理念和做法,充分运用协商、契约、习俗等社会内生机制参与治理,努力实现自治、法治和德治良性互动,不断增加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闻推荐

醉酒女耍泼被拘留

本报讯3月23日深夜10时,急促的报警电话铃声打破寂静。南陵县公安局何湾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蒋建武抓起听筒,就传来南陵县公安局110指令:前官村有人落水,立即处置。蒋建武带领民警、辅警驾车赶往现场。前...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自治如何实现“善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