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以我仁心巧手,换您大“齿”度微笑 李凌燕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1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芜湖市眼科医院口腔科肖梦超、李凌燕

肖梦超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句话道出了没有一口好牙的痛苦,同时也道出了口腔科医生工作的重要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追求,口腔健康问题日渐严峻也备受关注。口腔科医生的工作也从过去简单的拔牙补牙,到如今各类牙齿矫正、种牙、植牙……拥有一口好牙,对很多人来说,牙齿的健康并不仅仅是保证正常的咀嚼功能,还要能自信地展示出美丽笑容。而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以自己的仁心巧手,让更多的人笑口常开,同时为更多的人灌输口腔健康意识,这就芜湖市眼科医院的口腔科。

肖梦超: 让儿童恢复自信笑容

近年来,我国儿童口腔疾病患病率越来越高,相关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在开始上学时,已有明显的蛀牙;每年有大量5至9岁的孩子,因为严重蛀牙不得不去医院拔牙;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有近80%的儿童有蛀牙问题;平均每个儿童有5颗蛀牙。蛀牙是学龄前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注意力无法集中,恒牙牙列畸形等问题,会使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口腔健康问题严重危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记者在芜湖眼科医院口腔科,看到肖梦超医生正耐心地给一些幼儿家长纠正错误的护牙理念。告诫众多患儿家长,一定要在牙病初期及时治疗,从而防患于未然。

芜湖一个三岁的小女孩,本是陪姐姐来肖医师这里做牙髓治疗的,肖医生偶然发现这个小女孩咬合关系异常,在详细问诊后,诊断其因不良喂养习惯导致的前牙反颌,即“地包天”,她立即建议家长给小孩进行治疗。通过反颌矫治器的配戴,颌骨生长量控制及不良习惯的纠正,半年时间,小女孩的牙齿就恢复到了正常咬合关系,面型及咀嚼效率都得到极大改善。“非常感谢肖医生,不然我们根本都没发现孩子的问题。”复查时,女孩的家长激动地表达感激之情。

八岁的小路(化名),因多数乳牙发炎缺失前来眼科医院口腔科就诊,肖梦超医生仔细检查后,诊断为后牙反颌、前牙拥挤、偏侧咀嚼、乳牙列缺损,导致面部左右发育不协调,咀嚼效率低下。而后决定通过乳牙残根拔除,纠正不良习惯,口唇肌训练及矫治器的配戴等方法对孩子进行治疗。一年半后,就纠正好了小路的后牙反颌及前牙拥挤,并为即将萌出的其他恒牙预留间隙,能整齐萌出。“牙齿有问题的时候,孩子自己难过还曾被同学嘲笑,都不愿意去学校,也不愿意出门,经治疗以后孩子愿意开口笑了,我们一家都非常开心。”小路的妈妈开心地说,眼科医院口腔科的技术,丝毫不逊色外省大医院。

而说到儿童口腔保健,肖梦超医生也是滔滔不绝。“我要纠正家长的两个观念:一,乳牙坏了不要紧,还会换牙。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肖医生说,乳牙龋坏形成龋洞会引起食物嵌塞,压迫牙龈引起炎症,严重就会导致牙髓炎,根尖炎,影响正常的生活和继承恒牙的发育,龋坏严重的牙齿会逐渐碎裂脱落,影响进食,进而影响消化系统,脱落后其他牙齿移动,导致继承恒牙萌出位置异常,即咬合错乱。“此外,很多家长认为矫正要等到牙齿换完才开始,也是不对的。”肖医生解释称,有些错颌畸形是需要早期干预的,等到牙齿换完可能会错过引导颌骨发育的最佳阶段,比如前后牙的反颌,前牙严重深覆合深覆盖,上颌前突,个别牙位置萌出异常等,现代儿童口腔矫治的观念,就是在恒牙替换的早期,引导颌骨发育及恒牙正位萌出,破除不良习惯,达到使牙齿排列整齐的目的。

李凌燕:让患者吃嘛嘛香

“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为某牙膏品牌赢得了众多的市场和口碑,也成了不少市民的口头禅。但是,要想牙口好,却也不是简单的事情。芜湖眼科医院口腔科的全体医生,则希望用最好的技术,为更多的患者,送去更好的治疗,从而让大家吃嘛嘛香,时刻笑口常开。

近日,在芜湖市眼科医院,记者看到口腔科门口人头攒动。“我是来找李医生看牙齿的。”从南陵慕名而来看牙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李医生虽然年轻,但是医技非常好,对待病人态度也很亲切,做事细心,也会为患者考虑,不让患者多花一分钱。“除了正常治疗,她还会不厌其烦地教我们牙齿的保健护理。我看李医生的号已经有大半年了,还介绍了不少亲戚朋友过来。”周女士口中的李医生,就是口腔科科副主任李凌燕。李医生从事口腔科工作已经好几年,擅长微创拔牙术,无痛根管治疗,微创牙体修复。自从学医以来,她一直精心钻研技术,满腔热情地为患者服务,赢得了不少患者的认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夫妻俩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老了牙齿就不好了,吃饭咀嚼都困难。”家住大富新村的陈阿姨和爱人今年70多岁了,也是李医生的患者。“我做了微创拔牙,完全不痛,术后也没有肿胀。”陈阿姨说,老伴做了假牙,“李医生把我和老伴的烂牙都治好了,生活质量也明显提高了。我们俩年纪大了,问题多,也啰嗦,李医生却毫无怨言有问必答。”对于李凌燕,老夫妻俩非常满意,“人好,技术过硬。”

在口腔科科室外走廊墙壁的公示栏上,记者从口腔科团队成员照片上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李凌燕告诉记者,芜湖市眼科医院口腔科是由江城芜湖著名牙科医生毛明华先生建立,从创建至今已有40余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字号”科室。医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口腔科就已经开展了患者自体牙移植手术;到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开展腮腺肿瘤切除,唇腭裂修复,三叉神经手术,颌骨骨折等颌面外科手术,并在牙齿治疗修复方面引进德国西门子光固化修接技术;1991年在本市率先开展种植牙技术,并于1997年开展了烤瓷牙铸造修复技术,此项技术的运用在皖南地区为第一家。2000年初,科室引进了固定正畸治疗技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得到患者的肯定。为了更进一步地加强医院的特色科室建设,在原有设备地基础上又添置了全套德国西门子根管治疗仪,法国喷砂美白洁齿机,韩国数字化全口曲面断层机和日本NSK光导种植机等设备。这些高端设备的投入和使用,不仅提高了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同时也为患者减轻了痛苦。在口腔科医生看来,未来他们不但要将健康送给更多的患者,更要将口腔保健意识送入千家万户。

记者 汤荣汛 文/摄

新闻推荐

南陵警方亮实招提升治安管控质效

本报讯今年以来,南陵警方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行业治安管控以及枪爆黄赌整治,有效提升了治安管控质效。狠抓矛盾纠纷...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位有趣的老师2018-09-11 01:09
评论:(以我仁心巧手,换您大“齿”度微笑 李凌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