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真切感受时代之变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我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南陵县一个贫穷的小乡村,我们家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妹三人,我最小。回望过去,记忆里太多难忘的事情,总会在脑海中浮现。

我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爷爷奶奶还健在,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早出晚归,靠天吃饭,一家人过得紧紧巴巴。我记忆中吃饱饭的日子很少,吃肉更是不敢想。农活之余,父母也有其他谋生手段,父亲会一些泥瓦工手艺,只要是庄稼地里不太忙,他都会跟着村里的陈伯伯到附近的建筑工地打零工,然后按天数结账。母亲不认识字,却有做鞋垫做布鞋的好手艺,自己在家打好鞋样,然后一针针做成精美的鞋子,放到家门口卖。每天深夜,我从睡梦中醒来,母亲依然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纳着鞋底。

日子虽然艰难,父母却咬牙供我们读书,小学离家四公里的距离,每天我和哥姐一道走着去,风雨无阻,也不觉得孤单。

上高中的时候,家离学校远点的学生都住校,基本上每月回家一次,主要回家是拿粮食和咸菜。我也属于家离校远的学生,一般都是父亲骑车送我,骑爷爷给我们家的“国防车”。这辆车的齿轮都磨损了,但还是很结实,父亲骑车送我时,把粮食绑在车子的侧面,送我到学校后,父亲再帮我把粮食换成学校的菜票,然后自己骑车回去。

改革开放的春风慢慢吹到了村里,所有人的心思都开始动了。大哥读到初中就辍学了,他脑子灵,从拉板车到踩三轮,慢慢借钱买了辆小货车,现在已经有三辆大卡车了,在皖南一片跑起了运输。大姐初中毕业考上师范,毕业后分到了县里,现在在县城最好的小学任教。我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一大家子咬牙供我读了省城的大学,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市里,现在一家软件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如今我们三人都已成家,父母和大哥住,仍然守着他们生活了一辈子的家,只是他们现在已经不需要那么辛劳,偶尔侍弄着不多的土地,种些菜、养点鸡鸭。搞运输的侄儿有时路过我家,会给我们大包小包地捎上一大堆蔬菜、瓜果、鸡鸭、鸡蛋鸭蛋、腌肉咸鱼,足以让我们一个月不用去菜场。

我也会经常带着老婆孩子回家看看,我想念家乡遍地的杨柳林,院里的红枣树、槐树、香椿树,以及叽叽喳喳的鸡鸭声。家中的“国防车”早己入库,成了我们家的“传家宝”,煤油灯也早己不知了去向。父亲早就用上了电动刮胡刀,也能聊一些诸如社保缴费之类的话题。母亲经常会去村头的理发店染染头发,然后晚饭后带着一帮老太太,在村委会前的路灯下跳广场舞。

去年,我和大哥大姐出钱,送父母随旅行团去北京玩了一个星期,老两口那个兴奋劲,天天在北京发朋友圈。回村之后,和左右邻居聊着首都的点点滴滴,仿佛年轻了二十岁。我和大哥大姐商量了,趁着二老身体还不错,每年至少带他们去玩一个地方,祖国这么大,他们都应该去走走、去看看,去实现他们一直放在心里却从未提过的愿望。

转眼间,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我们普通老百姓说不出大道理,只是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日子确实一天天好起来了,活得更有奔头。王飞

新闻推荐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南国土拍告字〔2018〕第5号

经南陵县人民政府批准,南陵县国土资源局决定以拍卖转挂牌方式出让老三小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切感受时代之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