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牛忙:“证”多不压身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2 14:48   https://www.yybnet.net/

35岁的刘俊才,大家喜欢叫他“牛忙”,他是芜湖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骨干队员,担任队内理事、南陵蓝天救援队队长职务,是一名从事公益救援的志愿者。虽然是志愿服务,但牛忙的专业性不可小视。国家应急救援员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红十字救护员证、AHA美国心脏协会证书、救援潜水员证……取得这些证,可以在关键时刻实施正确的救援,挽救他人于水火,也可以让一个人练就一身的生存技能和本领。

加入“蓝天”开始考证之旅

牛忙是一名摄影师,就职于芜湖传媒集团江南梦工场影视有限公司,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作品。今年芜湖举办长三角峰会期间,一段火爆的《139秒芜湖快闪》和《芜湖欢迎您》视频在朋友圈刷屏,其中很多的航拍和延时摄影镜头就出自牛忙之手。“我在办公室是坐不住的,就喜欢在外面拍,不分白天和黑夜。”肌肤晒得黝黑、身材矫健的牛忙是不折不扣的户外达人,除了行走大地潜心拍摄,还有一份“工作”是他所热爱的——2016年7月,牛忙结识了芜湖蓝天救援队,经过考虑,他申请加入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

当任何意外发生时,院前急救对抢救生命而言意义重大,在120急救到达之前,在没有医护人员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救助,能把握急救的黄金时间,为自救或救助他人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可能性。牛忙和他的队友们,就承担着这样的救援角色,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紧急救援。然而,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人员,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认证,这样才能在紧张的救援现场正确施救。为此,从2017年起,牛忙便走上了考证之路,拿下了一系列与救援有关的资格证书。

这些证书冷门却有意义

这些证书都代表着什么?能发挥什么作用呢?牛忙向记者细细道来。“红十字救护员证”,是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必备证之一,考下这张证,意味着掌握了心肺复苏(CPR)、止血、伤口包扎、骨折固定等基本的急救技能;国家应急救援员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更高,它代表着持证人员在救援现场有决策指挥权,这无疑对持证者有着更高标准的要求;AHA美国心脏协会证书,此证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被认可,所学的急救技能也更加专业,如学会除颤仪(AED)、肾上腺素的使用方法等等。

与潜水爱好者不同,牛忙考下了OW(开放水域潜水证)和AOW(进阶开放水域潜水证),为的不是休闲娱乐,去探索海底世界,而是为了继续考下“救援潜水员证”。众所周知,潜水本身就是一项危险性运动,更何况潜入水下还要“干活”,救援潜水员的危险性不言而喻,考下这个证书也非常难,要经过70多项考核,牛忙用了近2个月时间才考完。他笑着说:“考下这些证后,我就再也没去过美丽的海岛潜水,相反都是在淡水里进行搜救。”淡水一般比较污浊,几乎是零能见度,一片漆黑,也没有潜伴陪同,在这样的水域里没有时间和方向概念,还要克服心里的恐惧,因为自己和救援队的经济能力有限,没有干式潜水衣和全面罩,牛忙在水下还要克服寒冷,就是夏天也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自身安全,还要完成救援任务,难度可想而知。“这和休闲潜水相比,简直是两码事。”牛忙坦言,现在救援潜水市场价最低也是5000元/小时,而他作为志愿者从没收过任何人一分钱。作为芜湖屈指可数的持证者,他还多次义务协助公安部门进行水下搜救,发挥了重要作用。

考证“清单”仍未完成

尽管拥有如此多的证书,牛忙似乎不会停止,他还要接着考,原因就是作为一名专业救援人员,对提高自身综合技能的不断追求。列入牛忙考证“清单”的,还有无人机驾驶证,这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玩转摄影,另一方面无人机也能为搜救提供很大帮助,还有绳索的irata证、无线电台操作证、直升机驾驶证等等。“有些证件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财力,所以想考但一直没下定决心,比如直升机驾驶证,考证的成本就非常高。”

因为出色的综合素质,2018年牛忙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蓝天救援USAR队伍的综合测评,这是一支可以参加国际救援、拥有独立救援能力的专业队伍。救灾的同时,芜湖蓝天救援队也在大力宣传防灾减灾,今年4月份开始,他们走进芜湖各个区县,针对学生开展防溺水教育,已经走过了150多所学校,令他们欣慰的是,在去年接受安全教育的学生中,没有发生一起溺水事件,这般成效也给予了他们更大的动力和信心。当然,救援队也会有困扰,牛忙告诉记者,队里的一辆装备车是当初几千块钱买来的旧车,现在都不能开了,面临没车用的处境,希望社会上爱心人士或企业能给予车辆的支持。

“因为姓刘,每天又这么忙,妻子就给我取了这个外号。”虽然志愿服务提倡要把家庭、工作放首位,但时间长了多多少少会影响日常生活,对此,牛忙坦言要感谢他的妻子和江南梦工场的领导给予他很大的支持,每次请假去参加救援,总经理姜辉都会说那句:“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能去帮助他人就尽量地帮助他人”。牛忙的想法其实也很简单,多做点好事,为子女树立榜样。

记者 康丽(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忙:“证”多不压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