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南陵县公卫服务“两卡制”稳步推进 “家庭医生”满足百姓多样化健康需求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24 12: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芜湖市南陵县卫生和健康委员会获悉,近年来南陵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与当前实施的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相配合,让基层居民的健康获得感满满。

据介绍,南陵县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需求,以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儿童、结核病、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为重点人群,扩展到普通人群,精心设置了多元化的签约服务包,包括基础包和有偿服务包,后者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满足百姓多样化健康需要。

一直以来,南陵县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居民签约服务措施,在就医、双向转诊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政策;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明确相关经费,合理设定个性化延伸服务项目。如此,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同时,南陵县依托县域医共体,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力度,提升签约服务团队服务能力。已经安排了两所县级医院的专家定期参与签约和履约服务,指导实施慢性病管理及双向转诊。并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尤其以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规范和健康一体机操作使用为主要培训内容。

在今年5月份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南陵县卫健委围绕“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这一主题,积极开展宣传。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手册和口头讲解等方式,向居民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并为当地居民提供测血压、健康科普和个性化健康指导等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次活动的开展,使居民了解签约内容、获取方式、个人权利和义务,充分调动了其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主动签约意愿。

除了“家庭医生”服务外,南陵县还全面启动实施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工作目标、内容、实施和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添置了硬件设备。系统升级改造,开发了“两卡制”人脸识别系统、智慧公卫APP、签约APP等。广泛开展培训,共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50余人,大力提升实操能力。

下一步,南陵县将继续加强签约服务的督导和考核,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老年人、慢性病等人群签约服务为重点,提升服务质量,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并且,不断加强“两卡制”培训、督导、调度及绩效考核。同时,各基层机构将以“两卡制”人脸识别采集为契机,核查健康档案的真实性,逐步取消纸质档案,实现电子化管理。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推进农环境整治 共建美丽家园

南陵县籍山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五清一改”村庄环境清洁行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陵县公卫服务“两卡制”稳步推进 “家庭医生”满足百姓多样化健康需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