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南陵农家五代守护新四军烈士墓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01 01:52   https://www.yybnet.net/

宋家子女在张洁亚墓前祭拜

□ 记者 张申尚 储普查 翟婉倩

青山埋忠骨,绿水挽英魂。

在“八一”建军节这个属于军人的日子到来之际,记者赴南陵县何湾镇南山村,采访了一个农家五代守护新四军烈士墓的故事。青山绿水间,新四军烈士张洁亚长眠于此79年了,始终陪伴在她身边的,是她生前根本不认识的宋家几代人。

反扫荡中倒下的女烈士

故事要从1940年的“何家湾战斗”说起。

何家湾战斗发生于1940年4月26日,战场位于南陵县何湾镇何家湾和苏家冲一带,距现在的何湾镇街道约2.5公里。这次战斗,打响了皖南反扫荡的第一枪。

据有关资料记载,当时战斗持续9个多小时,共毙伤日军300余人,包括3名军官;新四军伤亡10余人,另有20多人失踪。

烈士张洁亚是上海人,在民族救亡图存的关键时刻,她15岁入党,并参加抗日战争,来到皖南新四军保安医院工作。

何家湾战斗发生时,张洁亚任繁昌地区三支队会计,只有18岁。敌人扫荡中,张洁亚身带很多钱币与账册,行动不便,中弹受伤。为了保护部队的军饷和账册不落入敌人之手,她强忍疼痛,挣扎着爬到隐蔽处,将军饷与账册藏好。然后又用尽全力远离军饷与账册的掩埋处,自己却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战斗结束后,60岁的南山村村民宋满昌,在一处山脚下的草丛里发现了张洁亚的遗体,并从她身上背着的行囊中得知她的身份。在那个兵荒马乱、资讯极不发达的年代,宋满昌能做的就是冒着风险,和儿子宋德玉把烈士的遗体抬回去,安葬在自家屋后不远处。

宋满昌和老伴只有宋德玉一个孩子。老伴说:“多可怜的女娃啊,这么小就走了。我们把这姑娘当成自己的女儿吧!”

宋满昌夫妻俩叮嘱宋德玉,如果今后找到了烈士的亲属,就把张洁亚牺牲前后的情况告诉他们;如果找不到,要一直把张洁亚当成自己的亲妹妹,让烈士永远不感到孤单。

遵从宋满昌的意愿,他们去世后,被葬在张洁亚坟墓的不远处。这样,“才能保护好张洁亚这孩子”。

张洁亚用生命保护的军饷和账册,最后完整地回到了新四军手中。

我有一个“新四军姑姑”

宋满昌的一句叮嘱,成了宋家的家训。

宋德玉有三个孩子,长子叫宋峰其,媳妇叫朱秀莲。朱秀莲回忆,自己嫁到宋家时只有19岁,按照农村风俗,新娘子刚嫁过来要去祭拜长辈。在宋满昌的坟墓边,朱秀莲毕恭毕敬地给张洁亚磕了三个头。

按照辈分排列,宋德玉喊张洁亚叫“妹妹”,宋峰其一代喊张洁亚“姑姑”,宋峰其的儿子宋振理一代喊张洁亚“姑奶奶”,宋峰其的孙女小思嘉一代,喊张洁亚“姑太太”。从宋满昌算起,宋家五代人都在守护着烈士的坟墓。

一年中的清明、冬至、春节,宋家人一定会去张洁亚的墓前祭拜,平时也经常去把荒草除掉,地平一平、整一整。朱秀莲记得,每年除夕吃年夜饭前,宋峰其会带着儿子、女儿、孙子十几个人,去给逝去的长辈扫墓。在张洁亚的墓前,大家的祭拜既包含着怀念,更充满着崇敬,同时,还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烈士长眠在异乡的土地上,什么时候才能等来她的亲人?

近年来,宋峰其的小儿子通过微博等媒介手段,为张洁亚寻找亲人。有关方面也积极努力,包括远赴上海求证,希望可以找到烈士的亲属。遗憾的是,一些有价值的线索都没有得到确认,至今还没有找到张洁亚烈士的亲人。79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往后可能会更加困难。

“不管怎样,只要张洁亚的亲人还没有找到,只要张洁亚的坟墓还在南山村,她就永远是我们的‘新四军姑姑’!”宋峰其郑重表示。

“我会告诉同学们我有一个姑太太,她是为了打走日本鬼子牺牲的。她是我们所有人的骄傲!”年仅13岁的小思嘉这样说。

79年漫漫人生长河。几代人守护着烈士的坟墓,也许算不上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是,传承尊崇英雄、拥戴先烈的精神,与我们不忘过往、发愤图强的民族气质,是相辅相成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张洁亚烈士并不孤单,因为有善良、淳朴的宋家几代人永远陪着。她为这片红色热土洒下的热血,将被永远铭记!

新闻推荐

油菜成本高 大户挣钱难

■本报记者喻寒松近两年来,油菜籽市场已初步扭转以往一路下滑的格局,其收购价开始谷底回升。但由于种植成本连年呈现攀...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陵农家五代守护新四军烈士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