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点亮美好生活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9-06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70年奋斗,南陵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奔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对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2012年5月2日,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怀着对农村的热爱,经组织推荐选拔成为全省第五批选派干部,任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到村后,村里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大木山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而当时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尚处于起步状态,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以参考,只能边学边干,边干边总结。大木山美丽乡村建成后被评为芜湖市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探索出经验与启示。

一是尊重村民意愿,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起初多数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是不支持甚至是反对的,少数村民干脆就说“村干部又在变着法子搞钱了”。为消除村民的疑虑我这样说道:“我来自农村,深知农民的苦与乐,如果美丽乡村建成了得实惠的是大木山村民,我们村干部是真心想干实事,不存在‘捞好处’。”经过多次座谈交心,得到了党员、村民组长的支持。接着,7名村干部分成3个小组,对应中心村3个村组共113户村民,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统一思想。大木山村民大会民主推选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面对资金和用工困难,理事会尊重民意,动员村民自筹自建,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募捐和筹劳,充分发挥了村民主体作用。

二是因地制宜,坚持规划引领。实践证明,美丽乡村建设不可追求大拆大建,不能破坏原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方案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提。大木山美丽乡村规划注重保护村庄的山、水、田、宅等原生态环境。例如大木山绿化带护栏是用本地毛竹熏制而成,道路砌护的石头采用本地青块石,充分体现村庄特色。

三是注重传承乡土文化,提升农村文明指数。乡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大木山美丽乡村建设注重乡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大木山龙狮灯会、晒秋节以及小年送灶神等乡土民俗传承至今,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注重开展传统美德进农家活动,树立农村文明新风尚。

四是建立产业支撑,促进农民增收。产业支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必须因地制宜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大木山推出木榨菜籽油、木榨麻油、蜂蜜、土鸡、土鸡蛋等无公害产品,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引导村民发展精品民宿、休闲农庄,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村民乐呵地说道:“美丽乡村好哇,现在我们村的小伙子讨媳妇,都比以往好讨些,村庄环境整洁了,基础设施齐全了,村民收入增加了,还能跳广场舞了,外面的姑娘也愿意嫁进来了。”

倪作富

新闻推荐

庐剧唱出《三孝口》故事

昨晚,由合肥市文联主办的大型原创古装庐剧《三孝口》首演在安徽大剧院开唱。这也是近年来合肥民间庐剧首部以本地老地名为...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美丽乡村 点亮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