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桂花挂满枝头,为何不见飘香?合肥市植物园科普中心:天气干燥、花期内缺水影响桂花长势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0-11 20:46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九、十月份,人们漫步在合肥街头,时常能闻到浓郁的桂花香。不过最近,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的合肥却鲜闻桂花香。刘女士说:“9月中旬还见过几天开花,后来都没怎么闻到桂花香了。”昨天,记者采访了合肥市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因为今年的天气比较干燥、降水偏少,影响了桂花的整体长势,所以桂花开放较少,香气较淡。如果后期水分充足,桂花还有再开放的可能。

现象

合肥街头桂花不飘香

刘女士家住合肥市经开区,小区里栽了不少桂花树,每年中秋前后到国庆节后,都能闻到浓郁的桂花香。不过今年,桂花树却一反常态,“只9月中旬开了几天,闻到一点桂花香,后面就没开过了。”刘女士说,桂花是合肥市的市花,闻不到桂花香的合肥秋天,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昨天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也来到合肥街头找寻桂花的香迹。记者看到,在政务区多条道路两旁都栽了桂花树。不过,从桂花树下走过,完全闻不到像往年一样的桂花香。记者观察看到,桂花树上满是绿葱葱的叶子,挂着的花骨朵却未开放,也闻不到香味。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街头市民,他们也说出了几乎一致的感受。“今年是很奇怪,我十一刚回南陵老家,家里的桂花开得正香,回到合肥就闻不到桂花香了。”市民小李说。

“我们学校宿舍旁边就有桂花树,往年这个季节正好是开花的时候,非常香,但是今年几乎没有闻到桂花香。”刘同学是合肥一所高校的大学生,她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宿舍旁边的桂花也没有如期开放。

原因

高温缺水影响桂花长势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合肥市植物园科普中心的工作人员宇胜,宇胜告诉记者,今年合肥的桂花花期确实较短,且花朵稀稀落落,香气不足。“中秋节前后桂花集中开了一阵,后来,就陆陆续续开得比较少了。这和今年的气候有关系,天气比较干燥,桂花缺水导致的。”宇胜说,今年合肥全年雨水偏少,前段时间又高温集中,缺水影响了桂花的整体长势。

“桂花开花的温度在20到25度之间,相对湿度在60%到65%之间。”宇胜说,桂花开花需要光照、湿度都达到条件才行。

宇胜还介绍说,合肥街头行道树栽种的桂花品种主要是八月桂,像丹桂、银桂、金桂等,这些品种根据生长量来说,大约有二到三轮或三到四轮的花期,而农历八月到十月都是桂花花期,如果这个阶段水分较好的话,桂花还是会再开放的。“主要看天气,但今年整体的花量不会再大了,因为今年桂花树整体长势不佳,后期的花期、花量与香味都会受损,不及往年。”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庆玲/文王从启/图

新闻推荐

非遗文化进校园 让纸上的非遗“活”起来

体验非遗项目,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国庆前夕,芜湖市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技艺精湛的铁画、灵动活...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与时代同行2019-10-08 14:29
猜你喜欢:
评论:(桂花挂满枝头,为何不见飘香?合肥市植物园科普中心:天气干燥、花期内缺水影响桂花长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