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推动长三角“马灯”文化传承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3-20 01:34   https://www.yybnet.net/

长三角自古以来互联互通,经济社会和人文高度融合发展,民众日常生活习惯相互包容共生。在相同或相近的历史记忆中,绚丽灿烂的“马灯”文化应运而生。“马灯”是一种以竹马为实物道具载体,以青壮年扮演传统英雄人物列阵演武、穿花为主要表演形式的春节民俗活动,是民俗文化、戏曲文化、稻作文化等传统文化融合的结晶,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现今仍活跃于安徽芜湖、宣城、铜陵,浙江湖州、绍兴、丽水,上海松江,江苏南京、镇江、溧阳等地田间街头,具有村落集体内部认同和外部交流的社会功能。随着社会变迁,“马灯”文化保护传承遭遇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诸多难题和挑战。因此,迫切需要推动长三角“马灯”文化一体化保护传承,构筑“马灯”文化创新发展高地,为深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凝心聚力。

加强学术研究,支撑“马灯”文化传承传播

开展社会调查,搜集整理“马灯”文化资料。“马灯”文化长期流布于乡间田野,代代口耳相承,向来缺乏文字资料记载,给传承传播和学术研究带来很大困难。“马灯”文化分布相对零散,地域差异明显,而且在传承的过程中都曾出现过长期中断危机。近年来,“马灯”文化又普遍出现仪式减省、内容变异等现象,许多复杂的仪式和表演形式被自然遗弃。迫切需要综合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绘制长三角“马灯”文化时空分布图谱,收集口述资料,制定精准化档案,长期跟踪,及时更新。

运用数字技术,建设“马灯”影像数据库。大数据时代,民俗文化资源数字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研究趋势。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马灯”影像得以广泛传播,“马灯”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应当统一筹划立项,组织专业团队,使用专业设备,跟踪摄制高质量影像,以此为基础建设一个专门的“马灯”影像数据库,供传承传播和学术研究使用。

整合学术资源,打造“马灯”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背景下,“马灯”文化研究视野不断开拓,研究成果日渐增多,但研究系统化不够、社会影响力不足等问题依旧存在,尚不能为“马灯”文化传承传播提供强有力支撑。亟须长三角社科界务实合作,依托长三角文化论坛、江南文化论坛及高校科研院所等现有学术资源,筹建一个“马灯”文化研究中心(或“马灯”文化研究院),举办一场“马灯”文化学术交流会议,资助一批“马灯”文化研究项目,出版一套“马灯”文化研究丛书。

促进文旅融合,实现“马灯”文化创新发展

抓住发展机遇,推动“马灯”文化为主题的文旅项目落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的背景下,民俗文化融入文旅开发,日益受到投资者和游客的青睐,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应尽快规划推出以“马灯”文化为主题的文旅项目。

精心打造一座“马灯”文化特色小镇,使之成为“网红打卡地”。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许镇镇是历史文化名镇、“鱼米之乡”,也是“马灯”文化兴盛之地,境内文旅资源丰富,三国时期周瑜训练水师的奎潭湖和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大浦建设试验区为主要构成的大浦水利风景区,获得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十多个国家级认定,具有申报创建“马灯”文化特色小镇的优势条件。在现有景区建设的基础上,增添“马灯”文化元素十分便利。

建成一座“马灯”文化博物馆,使之成为“马灯”文化传承传播基地。博物馆是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为文旅开发提供丰富素材和强力支撑。“马灯”文化博物馆建设应立足高点,结合传统和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感。

设计一批“马灯”文化创意产品,使之成为长三角文旅产业发展“新名片”。长三角文旅产业业态成熟,实力雄厚,可积极主动交流对接,协同建立和完善“马灯”文化产业,还可推进本地产学研结合,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深化交流互鉴,构建长三角“马灯”文化圈

举办一系列展演活动,更大范围展示“马灯”文化的艺术魅力。精选一批技艺精湛、经验老到的“马灯队”,以地级市为单位开展“马灯”竞演,定期组织巡回演出,让民众在平日里也能感受到“马灯”文化的艺术魅力。

建立一体化保护传承机制,提升“马灯”文化社会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强区域联动,交换地方特色做法和有效经验,建立长三角“马灯”文化一体化保护传承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各方支持,组织申报国家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对外交流,让“马灯”文化走出长三角,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者单位: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皖南圩区‘马灯’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崔龙健

新闻推荐

咱们工人有力量 工会系统助力消费扶贫超100万元

本报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芜湖市不少贫困户、农户出现蔬菜、草莓、水产品、家禽等生鲜农产品滞销的情况。欣慰的是,芜湖市...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做好农村公厕治理2020-03-17 11:38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长三角“马灯”文化传承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