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 140岁的芜湖气象站有哪些纪念活动?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2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记者采访了解到,往年的世界气象日,市民朋友可以到市气象局实地参观,切实感受气象氛围。今年受疫情影响,根据上级统一安排,芜湖市气象局按照“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创新开展了系列气象纪念日活动,为市民呈上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盛宴。

据了解,市气象局开展了“萌娃学气象”小视频有奖征集活动、气象科普云课堂活动等,市民可以关注芜湖气象微信公众号、芜湖气象96121微博、今日头条芜湖气象公众号,详细了解活动时间和流程。虽然少了些实地感,但是活动几乎没有门槛,只要你热爱气象或者对气象好奇,就可以来参加这样的活动,不受时空限制。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那么芜湖的气候和水资源情况如何呢?

“芜湖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梅雨显著、四季分明。近年来芜湖市表现出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年降水量虽然没有显著增多的趋势,但是年际波动较大,极端降水事件日益频繁,并且降水多集中在汛期。”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大兵说。气候变化使得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日益不均,造成了洪涝和干旱等灾害发生日趋频繁,影响着无数人的生产和生活。“气候和水两者密不可分,所以了解气候与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设于1880年的芜湖市气象站到今年正好140年,作为安徽省目前唯一的百年气象站,一直致力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使命,在管理气候方面也由较为单一的以防灾减灾为主向趋利避害并举转变。

在避害方面,市气象台不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和推广应用,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了气象、水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20多个部门的互联互通。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学普及,提升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趋利方面,市气象台牵头起草《芜湖市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办法》;利用芜湖好的气候资源增加相关行业的品牌附加值,目前重点在农业和旅游两个行业,其中农业方面,2014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工作,南陵县葛林基地南高品系蓝莓成为安徽省首个农产品气候品质“身份证”的拥有者。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提高气象现代化,继续为芜湖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创城市建设提供气象支撑。”孙大兵说。

记者 李贾 实习生 傅韩涵

新闻推荐

南陵医保多措并举解战“疫”物资之急

本报讯(记者陈旻)战“疫”号角吹响后,南陵县医保局以疫情为令,举全员之力,努力筹措各类急需物资,多次向各镇村医护人员以及贫困...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筑牢疫情防控线2020-03-10 11:12
做好农村公厕治理2020-03-17 11:38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 140岁的芜湖气象站有哪些纪念活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