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废秸秆“变身”助力脱贫的“香饽饽”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14 01:1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郑远 通讯员 高涛涛 桑田

秸秆燃烧污染大气,秸秆还田不易腐烂,丰收之后如何处理植物秸秆一直是一件令农民烦心的事。如今,这件烦心事对于南陵县工山镇及其周边的村民来说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7月初,在位于工山镇乔村村小何组的南陵县秸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今年年初该公司新购进的粉末型有机肥生产流水线正在不停地“忙碌”着,流水线的一端工人正操作着挖掘机将恒温发酵好的秸秆和粪便投入设备中,经过流水线的机械化处理,另一端几名工人有的手持塑料袋将加工后的有机肥装袋,有的称重、有的封口,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该项目责任人高荣告诉记者,生物有机肥相比化肥等更加环保,可改良土壤,使土壤更加松软,有利于增产增收。目前公司年生产量达到8000吨,产品主要销往南陵本地、省内其他地区及浙江、贵州、广西等地。

该秸秆肥料化利用项目是工山镇于2017年9月引进的扶贫项目,当年10月投产运营,通过充分利用秸秆、畜禽动物粪便等有机废弃物资源,采用商品有机肥生产工艺,变废为宝,将发酵后的农作物秸秆与畜禽动物粪便混合生产为生物有机肥。该项目实施不仅使周边农户的农作物秸秆、畜禽类粪便有了用武之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还给附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乔村村大何组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宝根就是其中一位。由于妻子身体原因,他无法外出务工,平时只能靠打点零工养家糊口。该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吴宝根在这里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现在每月至少能拿到2500块,多的时候有3000多,一年也有3万块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与以前相比,吴宝根现在非常满足了。除了像吴宝根这样的固定用工外,该肥料厂生产每到旺季还会提供十几个临时工作岗位,其中有8个都是贫困户。乔村村郭村组的张建平就是其中一位,她说:“2017年建厂到现在,只要厂里有活我都会来,就装装肥料、封封口,活也不是很累,每天八个小时,一天100块钱,一年也有个四五千块钱的收入。”如今,以前让农户头疼如何处理的秸秆和畜禽粪便,成了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在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的同时,该项目还进一步壮大了乔村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秸秆厂是我们村里引进的扶贫项目基地,给我们村里十几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通过租赁厂房每年还给我们村集体经济增加了13万元的收入。”工山镇乔村村党总支书记杨敏介绍道,除了集体增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根据扶贫项目收益的有关要求,将收益的20%用于村内的23户贫困户进行资产收益分配,又为贫困户提供了一项家庭经济收入。

近年来,南陵县政府提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计划(2018年-2020年)工作目标,加快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力争2020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像乔村村的秸秆肥料化利用试点项目,通过收购农户秸秆、农家畜禽粪便综合利用,规模化生产有机肥,让村民对增收致富有了盼头,同时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也有着现实的促进意义。

新闻推荐

芜湖市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记者王洋)受长江上游来水和连续强降雨影响,芜湖市河流、水库水位持续上涨,西河、永安河、裕溪河、青安江、长江芜湖段...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废秸秆“变身”助力脱贫的“香饽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