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痛苦的黑夜已过去,爱心让我们暖心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8-20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开学,看着年迈的奶奶和两个幼弟,心里止不住担心,需要准备的东西还有不少。暑期以来,我在邻村给一个补习班授课,每天工作近9小时,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补习功课,虽然辛苦,但一天100多元的工资,可以改善下家里的生活;弟弟们的功课我也没有落下,辅导功课之余更注重培养他们好的学习习惯,这样我开学离开后他们也能自觉督促自己,我还要求他们每天阅读爱心人士送的名著,毕竟,读书能改变命运……只有这样每天像陀螺一样忙碌起来,离别的不舍和担忧才会冲淡一点。

在家里,我们始终珍藏着一幅照片,照片中爸爸、妈妈、奶奶、我、弟弟、堂弟坐在两条板凳上,冲着镜头笑得很开心。然而,幸福的生活在我初中时戛然而止,在初二初三两年间,父母双亲因为变故相继离世,我和弟弟瞬间成了孤儿,那时感觉天都要塌了下来,茫然无措间,是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带着我们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这些年,是政府扶贫好政策给我们兜了底。2014年父母离世后,我们一家立即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的帮扶政策让我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帮扶联系人张谊曾帮我们算了一笔账,低保、孤儿补助金、土地流转收入、各种教育补助等加起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有6000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2018年,我以高出一本线106分的成绩考上南京师范大学,我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村里,村干部们都为我高兴,当即为我申请了高校补助资金。在学校里,我申请了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以及南京师范大学伯藜助学金。大一大二还以名列前茅的专业成绩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各种各样的好政策让我从来没为学费发过愁,也让我能安心学习,汲取知识。

这些年,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让我们暖了心。在我们一家蹒跚前行的道路上,也少不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照拂,尤其是南陵县心予协会。协会的会员经常来家里看望我和弟弟们,带来书本等慰问品,让我们很感激。其中,优秀企业家、协会会员束铭真阿姨看到我家房子开裂了,还专门出资1万元进行维修;弟弟先天眼疾,她时常过问关心,并承诺包揽弟弟的治疗费用。会员章慧玲阿姨也经常看望弟弟,关心弟弟的病情,还非常有心带弟弟去参加夏令营,去大浦等旅游景点游玩,给我们一种母亲般的温暖。

我今年20岁,痛苦的黑夜已经过去,人生的旅途刚刚启程。希望和勇气正是由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扶贫干部的帮扶、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带来的。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家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我会刻苦学习,增长才干,学成归来定尽最大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回馈大家对我们一家的恩情。

自述人:南陵县弋江镇上洲村 张梦琴

整理:程代广 付君兰 林见

记者手记

张梦琴身上有两个角色,一个是妥妥的学霸,在她家,颜色深浅不一的奖状挂满一墙。背后当然离不开刻苦的付出,去年她的专业调换成了自己更喜欢、就业范围更广的统计学。专业跨度大,张梦琴就从零开始,每天从图书馆开门一直呆到晚上10点,一点点啃硬骨头,终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专业第四的好成绩。另一方面,她又是一个持家大姐,面对年迈的奶奶和幼小的弟弟,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她不仅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在两位幼弟的教育上也有成熟和令人敬佩的想法。这两个角色,张梦琴都做得很好,让每一个走进这个家庭的人,都能看到希望正像朝阳一样冉冉升起,正如张梦琴多次强调的:“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新闻推荐

怪鸟“流落”乡村获救 自由飞翔吧,猴面鹰!

盛学锋关爱地看着获救的猴面鹰本报讯“1,2,3,飞吧!你看它,健康得很啊!”8月4日下午4点多,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公安和南...

南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痛苦的黑夜已过去,爱心让我们暖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